羅馬書(唯獨因信稱義)

羅馬書(唯獨因信稱義)

羅馬書5:20
5:20 律法本是外添的,叫過犯顯多;只是罪在哪裡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


律法讓我們知罪,要知罪,要知恩,要感恩,要還恩。(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註釋:
人的兩大問題,就是不知罪,不懂得感恩。基督徒要知罪要懂得恩典浩大,也要懂得支取恩典,並懂得常常感恩!『顯多(pleonázō)( superabound)一詞在這裡出現兩次,在6:1再出現一次,有『增多』的意思。這不是說,因為律法在摩西之後被引進了後,過犯就因律法而增多了。和合本『顯多』的翻譯帶出保羅的含義,律法是讓人知罪,敏銳罪的存在,因此律法幫助我們更清楚我們的罪是何等多。耶穌也說過,聖靈來臨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世人知罪,『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16:8 當我們明白人的罪何等深時,我們才能更清楚明白神的愛和恩典是何等的長闊高深呢!

因信稱義的基督徒,有神的話語和聖靈常常感動的基督徒,會更深體會到自己和人類的罪。這個體會是很重要的屬靈成長,讓我們謙卑下來。並且,就如浪子比喻裡的浪子,當我們知道自己遠離神的標準時,知道神的救恩是全是恩典,深深被神愛我們這卑微的罪人的愛所感動時,我們就才真正懂得『知恩、感恩』,然後才懂得以感恩的心去『還恩當我們經歷過一些跌倒或低沉時,有時候我們可能埋怨為什麼神不特別地保守我們。又或者我們感到自己再不配去事奉神了。想到這裡,我想起耶穌兩句名句:『人子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大衛曾跌倒,跌倒後的他和他的家庭要面對犯罪的後果,但他痛心悔改,留下了感動世人的悔改詩篇,也彰顯了神喜悅人悔改的心腸,晚年更努力參與建聖殿的偉大工程。彼得三次不認主後,曾跌落到人生低谷,好像變成一無所有的人。但他卻經歷主耶穌的不離不棄,耶穌挽回他,再呼召他,他就從此以後視死如歸,後來經歷聖靈的降臨,成為早期教會忠心的僕人,為主殉道的使徒。能知罪是恩典,能悔改是更大的恩典,能一生事奉主是無限的光榮呢!無論落在任何光景裡,緊緊記得神深愛你,神渴慕你悔改,渴慕你親近主,神的恩典是何等浩大呢?能知罪能知恩,能感恩,能還恩的人是何等蒙福。

牧者分享:
信實的神給了我們一個寶貴的恩典,就是赦罪的應許。「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9)故此,當我們被聖靈提醒自知有罪時,就應趕快的奉主耶穌的名,向神認罪,離開不義。靠著主耶穌釘十架流出寶血的事實,我們的罪得蒙赦免,成為聖潔,再次被天父接納,可以享受與神親密的關係,經歷祂那長闊高深的愛!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