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22:10, 24-29
10呂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的人到了靠近約旦河的一帶迦南地,就在約旦河那裏築了一座壇;那壇看著高大。24「我們行這事並非無故,是特意做的,說:恐怕日後你們的子孫對我們的子孫說:『你們與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有何關涉呢?25因為耶和華把約旦河定為我們和你們這呂便人、迦得人的交界,你們與耶和華無分了。』這樣,你們的子孫就使我們的子孫不再敬畏耶和華了。26因此我們說:『不如為自己築一座壇,不是為獻燔祭,也不是為獻別的祭,27乃是為你我中間和你我後人中間作證據,好叫我們也在耶和華面前獻燔祭、平安祭,和別的祭事奉他,免得你們的子孫日後對我們的子孫說,你們與耶和華無分了。』28所以我們說:『日後你們對我們,或對我們的後人這樣說,我們就可以回答說,你們看我們列祖所築的壇是耶和華壇的樣式;這並不是為獻燔祭,也不是為獻別的祭,乃是為作你我中間的證據。』29我們在耶和華-我們神帳幕前的壇以外,另築一座壇,為獻燔祭、素祭,和別的祭,悖逆耶和華,今日轉去不跟從他,我們斷沒有這個意思。」


如何維持關係(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註釋:
約但河地理上的自然分界將東西兩岸劃分,流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在約但河東岸,其餘的支派在約但河西岸。當以色列人消滅敵人進入迦南地後,由於沒有共同的敵人,支派間的利益衝突於是成為一個新的挑戰。任何一個支派有擅自獨立的舉動,都會被視為叛變,成為眾支派的敵人。流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在約但河東岸「自築祭壇」的目的並非要獨立;只是恐怕被忽視、被遺忘。「你們與耶和華無分了」一句反映約但河東岸兩個半支派的心聲。

思想:
群體精神需要建立於彼此信任的關係上。


牧者分享:
二個半支派的行動,實在寶貴!他們不是以現在所擁有安定穩妥的生活,而滿足或陶醉其中。他們所寶貴、所重視的是「有分於耶和華」,所以才會築起「證譠」以此為他們屬神的證據。我們重視寶貴「神子民的身份」嗎?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約21:15上)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