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9:18-21
18因为会众的首领已经指着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向他们起誓,所以以色列人不击杀他们;全会众就向首领发怨言。19众首领对全会众说:「我们已经指着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向他们起誓,现在我们不能害他们。20我们要如此待他们,容他们活着,免得有忿怒因我们所起的誓临到我们身上。」21首领又对会众说:「要容他们活着。」于是他们为全会众作了噼柴挑水的人,正如首领对他们所说的话。


一个愿意承担责任的领导团队(灵修文章已获「尔道自建」授权使用)

註释:
以色列人摧毁耶利哥城和艾城,令其它部族的人心惊胆颤,他们联合起来对付以色列人是十分自然的事;不过接近以色列人地区的部族会怎样求生存呢?《约书亚记》9章记载基遍这个距离以色列人所在地三天路程的地区,派人假装是从远方前来的人,要求与以色列人立约。以色列的领袖们相信他们的说话,并且与他们立约不杀他们。《约书亚记》9:14记载以色列的领袖们没有求问耶和华,就作出与他们立约的决定,后来才发现这些人其实是附近三天路程的地区的基遍人。以色列会众对领袖的错误决定感到不满,值得留意的是《约书亚记》9:15记载约书亚没有求问耶和华而作出议和的决定;《约书亚记》9:18-21记载众首领一起回应全会众的批评。笔者认为众首领没有质疑约书亚的领导能力,也没有推翻他的意图。相反地,他们在这个危机时刻与约书亚同心面对全会众的不满,同时也坚守承诺,不伤害基遍人,免得神的忿怒。以色列人看重立约的承诺,从探子答应救喇合一家的事,可见以色列人切实遵守承诺。以色列人在被欺骗的情况下与基遍人立约,以色列众首领仍然尊重合约精神;不过要基遍人为以色列人作苦工。《约书亚记》9:24记载基遍人担心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要灭绝所有敌人,所以欺骗以色列人与他们立约。相对《约书亚记》1-8章记载以色列只有灭绝敌人的做法,现在出现缔结和平合约的方法,是一种发展过程。以色列在埃及的时候是奴隶,为埃及人作苦工。现在他们离开埃及成为自由人和拥有奴隶的人。值得留意的是《约书亚记》9:26记载约书亚把基遍人作为奴僕,目的是救他们脱离以色列人的手;而不是为了欺压其它民族。笔者认为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攻打迦南地,并不是只有全面灭绝的政策,还有缔结和平的愿望。

思想:
1. 以色列众首领在约书亚出现领导危机的时候支持约书亚渡过困难,反映约书亚与众领袖有推心置腹的同工,我们应该如何学习呢?
2. 信守承诺是十分重要的,免得神的忿怒。我们应该如何学习信守承诺的精神呢?


牧者分享:
「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反映出众首领当时面对百姓的质问所持守的事奉态度,尊重耶和华的名字,并愿意承担后果,在现今的社会实在是难能可贵的高尚情操。我们会否守约又正视自己的错误? 接受做错事的后果呢? 作者似乎在经文暗示神是容许立约事情发生,反映当时进入迦南地方法不只单以战争的方式,也使用较和平方法,神也会透过人的失误,去完成自己的工作。这是神对人的怜悯。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