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9:18-21
18因為會眾的首領已經指著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向他們起誓,所以以色列人不擊殺他們;全會眾就向首領發怨言。19眾首領對全會眾說:「我們已經指著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向他們起誓,現在我們不能害他們。20我們要如此待他們,容他們活著,免得有忿怒因我們所起的誓臨到我們身上。」21首領又對會眾說:「要容他們活著。」於是他們為全會眾作了劈柴挑水的人,正如首領對他們所說的話。


一個願意承擔責任的領導團隊(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註釋:
以色列人摧毀耶利哥城和艾城,令其它部族的人心驚膽顫,他們聯合起來對付以色列人是十分自然的事;不過接近以色列人地區的部族會怎樣求生存呢?《約書亞記》9章記載基遍這個距離以色列人所在地三天路程的地區,派人假裝是從遠方前來的人,要求與以色列人立約。以色列的領袖們相信他們的說話,並且與他們立約不殺他們。《約書亞記》9:14記載以色列的領袖們沒有求問耶和華,就作出與他們立約的決定,後來才發現這些人其實是附近三天路程的地區的基遍人。以色列會眾對領袖的錯誤決定感到不滿,值得留意的是《約書亞記》9:15記載約書亞沒有求問耶和華而作出議和的決定;《約書亞記》9:18-21記載眾首領一起回應全會眾的批評。筆者認為眾首領沒有質疑約書亞的領導能力,也沒有推翻他的意圖。相反地,他們在這個危機時刻與約書亞同心面對全會眾的不滿,同時也堅守承諾,不傷害基遍人,免得神的忿怒。以色列人看重立約的承諾,從探子答應救喇合一家的事,可見以色列人切實遵守承諾。以色列人在被欺騙的情況下與基遍人立約,以色列眾首領仍然尊重合約精神;不過要基遍人為以色列人作苦工。《約書亞記》9:24記載基遍人擔心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要滅絕所有敵人,所以欺騙以色列人與他們立約。相對《約書亞記》1-8章記載以色列只有滅絕敵人的做法,現在出現締結和平合約的方法,是一種發展過程。以色列在埃及的時候是奴隸,為埃及人作苦工。現在他們離開埃及成為自由人和擁有奴隸的人。值得留意的是《約書亞記》9:26記載約書亞把基遍人作為奴僕,目的是救他們脫離以色列人的手;而不是為了欺壓其它民族。筆者認為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攻打迦南地,並不是只有全面滅絕的政策,還有締結和平的願望。

思想:
1. 以色列眾首領在約書亞出現領導危機的時候支持約書亞渡過困難,反映約書亞與眾領袖有推心置腹的同工,我們應該如何學習呢?
2. 信守承諾是十分重要的,免得神的忿怒。我們應該如何學習信守承諾的精神呢?


牧者分享:
「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反映出眾首領當時面對百姓的質問所持守的事奉態度,尊重耶和華的名字,並願意承擔後果,在現今的社會實在是難能可貴的高尚情操。我們會否守約又正視自己的錯誤? 接受做錯事的後果呢? 作者似乎在經文暗示神是容許立約事情發生,反映當時進入迦南地方法不只單以戰爭的方式,也使用較和平方法,神也會透過人的失誤,去完成自己的工作。這是神對人的憐憫。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