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15:13-15
13約書亞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將猶大人中的一段地,就是基列‧亞巴,分給耶孚尼的兒子迦勒。亞巴是亞衲族的始祖(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14迦勒就從那裏趕出亞衲族的三個族長,就是示篩、亞希幔、撻買;15又從那裏上去,攻擊底璧的居民。(這底璧從前名叫基列‧西弗。)


迦勒獲得土地(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註釋:
《回想當年,摩西派十二名探子窺探迦南地,其中十個反對攻擊行動;只有約書亞和迦勒贊成。約書亞代表以法連支派;迦勒代表猶大支派。約書亞和迦勒是從出埃及時代能夠存留下來的少數領袖。約書亞被摩西選為重要助手與接班人;而迦勒仍然專心跟從耶和華神。按資歷來說,迦勒與約書亞都是同輩份的領袖;只是約書亞被選為摩西的接班人,迦勒的角色就變成跟隨者。約書亞面對迦勒這種尊重領導權威式的請求,就為迦勒祝福,將希伯崙給迦勒為產業。結果,迦勒成功將當地居民征服。迦勒能夠獲得土地的原因是有一個專一跟從神的心志,不會遇到困難退縮,不會半途而廢。筆者認為迦勒專一跟從神的心志裡面,還包括了尊重領袖的節制和紀律精神。

思想:
1. 迦勒時刻保持作戰狀態,預備承受應許之地,這種心志實在難得。
2. 迦勒深明大義,不以與約書亞輩份相同而輕視這位摩西的接班人,處處尊重領導的權威,沒有半點驕傲,值得我們敬佩。


牧者分享:
迦勒在進入迦南地的故事,扮演一個重要角色。他更令人佩服的典範,就不因自己的功勞而要求取得相等的回饋。反之,他順服在神的安排,讓約書亞成為領袖,配合神的工作。最後,神將亞衲族的三個族長,就是示篩、亞希幔、撻買交在他手中,賜與這些土地給他。神從不忘記事奉祂的人,只要懷著單純的動機事奉,神賜人的福氣必使人出人意料。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