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24:14-15
14「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地事奉他,將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去事奉耶和華。15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要選擇事奉神(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註釋:
約書亞在陳說神對以色列人的恩典後,呼籲大家離開埃及的偶像,專心事奉耶和華神。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在曠野流浪四十年,那些曾經鑄造金牛的一代人已經死去;但是以色列人還未淨化,仍然保持崇拜埃及神明的習慣。現在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必須正視拜偶像的問題。以色列人規定只有一個崇拜神的地方,即是約櫃的所在地,不能私自築壇獻祭。同時,將教導律法的責任交給利未人。約書亞向以色列人作出挑戰,放棄埃及的偶像,專心敬拜事奉耶和華神。約書亞讓以色列人選擇,究竟事奉埃及的偶像;還是事奉耶和華神? 約書亞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並非作出個人的決定;而是代表整個家庭作出宣告。以色列人回答願意事奉耶和華,約書亞再次提醒神是忌邪的神、聖潔的神,若果以色列人選擇事奉神後,半途而廢改變為敬拜偶像,神在降福後必定降禍。以色列人信誓旦旦承諾事奉神,約書亞就訂定律例典章,讓以色列人遵守。

筆者認為約書亞這個「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的決定應該是每個基督徒認同的決定。我們活在一個強調個人主義的年代,家裡面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在政治取向方面可能完全不同。在信仰方面亦不能夠勉強統一。若果夫婦是基督徒,子女可能沒有信仰或者接受其它宗教。原來信仰不能自動轉賬,每個人都要經過尋覓和抉擇這個過程。不過,基督徒夫婦可以有共同理念、共同價值觀,一起教育子女。若果夫婦雙方只有一位基督徒,要全家敬拜事奉耶和華,難度很大。不過,我們應該努力嘗試,每天保持家庭祈禱時間,定期舉行家庭崇拜。若果有可能,可以安排在團契或者崇拜裡有家庭獻詩,或者在假期安排家庭短宣活動,學習全家事奉神。

思想:
1.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這是否你的願望呢?
2. 你與配偶是否有共同的信念,建立基督化家庭呢?
3. 你是否立志按照聖經的價值觀教育子女呢?


牧者分享:
讓下一代認識神事奉神。真是十分重要!我的做法就是早上和兒子,以主禱文向天父感謝讚美。晚上就在床邊說聖經上的事蹟、一些見證、喻道故事或個人在主裡的經歷。感謝神!有時小朋友會問出發人深省的信仰問題,是自己未曾想過的,豐富了我對神的認識。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