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14) 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
16/5/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經文:歷代志下十一 13-17

作者分享:
所羅門死後,羅波安承接作王,但由於他沒有聽老年人的說話,只聽與他一起長大的少年人說話,他的王國一分為二,成為南北國(代下十章)。北國的王耶羅波安拒絕祭司和利未人,不許他們供祭司職分侍奉耶和華。耶羅波安為邱壇、為鬼魔、為自己所鑄造的牛犢設立祭司(代下十一14-15)。耶和華的祭司和利未人在北國失去了自己的職位,便南下猶大國,經文說明凡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以色列神的,都隨從利未人,來到耶路撒冷祭祀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代下十一16)。

歷代志作者視祭司和利未人是朝聖的人!何謂「朝聖」?第一,他們身體力行,向着耶路撒冷這敬拜中心敬拜列祖的神,這便是朝聖;第二,他們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這便是朝聖。本來被耶羅波安拒絕的命運,卻被轉化為步向耶路撒冷的朝聖之旅,這不只是一條簡單的路,而是一條尋求耶和華的道路呢!

「尋求」此字在歷代志是一個重要的字,說明在耶路撒冷聖殿中敬拜應有的心態及行動。經文說明不但只有祭司及利未人尋求神,還有北國當中各支派(代下十一16)的人都跟隨祭司及利未人尋求神。對歷代志作者來說,真以色列民是尋求神的族類,成為以色列民身分的認同。

思想:
你也有立定心志尋求神嗎?昔日這班祭司及利未人,以及跟隨他們的以色列各支派,他們需要付上代價──放下自己家園,離開自己的安舒區,不願被別神沾染自己,甘心走上朝聖之旅,這便是一種堅定不移的立定心志。你曾否也像他們一樣,離開自己的安舒區及假神,立志尋求真神呢?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