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14) 立定心意寻求耶和华
16/5/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经文:歷代志下十一 13-17

作者分享:
所罗门死后,罗波安承接作王,但由于他没有听老年人的说话,只听与他一起长大的少年人说话,他的王国一分为二,成为南北国(代下十章)。北国的王耶罗波安拒绝祭司和利未人,不许他们供祭司职分侍奉耶和华。耶罗波安为邱坛、为鬼魔、为自己所铸造的牛犊设立祭司(代下十一14-15)。耶和华的祭司和利未人在北国失去了自己的职位,便南下犹大国,经文说明凡立定心意寻求耶和华以色列神的,都随从利未人,来到耶路撒冷祭祀耶和华他们列祖的神(代下十一16)。

歷代志作者视祭司和利未人是朝圣的人!何谓「朝圣」?第一,他们身体力行,向着耶路撒冷这敬拜中心敬拜列祖的神,这便是朝圣;第二,他们立定心意寻求耶和华,这便是朝圣。本来被耶罗波安拒绝的命运,却被转化为步向耶路撒冷的朝圣之旅,这不只是一条简单的路,而是一条寻求耶和华的道路呢!

「寻求」此字在歷代志是一个重要的字,说明在耶路撒冷圣殿中敬拜应有的心态及行动。经文说明不但只有祭司及利未人寻求神,还有北国当中各支派(代下十一16)的人都跟随祭司及利未人寻求神。对歷代志作者来说,真以色列民是寻求神的族类,成为以色列民身分的认同。

思想:
你也有立定心志寻求神吗?昔日这班祭司及利未人,以及跟随他们的以色列各支派,他们需要付上代价──放下自己家园,离开自己的安舒区,不愿被别神沾染自己,甘心走上朝圣之旅,这便是一种坚定不移的立定心志。你曾否也像他们一样,离开自己的安舒区及假神,立志寻求真神呢?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