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10)一心一意
11/4/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歷代志上 十二 23-40
12:23 預備打仗的兵來到希伯崙見大衛,要照着耶和華的話將掃羅的國位歸與大衛。他們的數目如下:
12:24 猶大支派,拿盾牌和槍預備打仗的有六千八百人。
12:25 西緬支派,能上陣大能的勇士有七千一百人。
12:26 利未支派有四千六百人。
12:27 耶何耶大是亞倫家的首領,跟從他的有三千七百人。
12:28 還有少年大能的勇士撒督,同着他的有族長二十二人。
12:29 便雅憫支派,掃羅的族弟兄也有三千人,他們向來大半歸順掃羅家。
12:30 以法蓮支派大能的勇士,在本族著名的有二萬零八百人。
12:31 瑪拿西半支派,冊上有名的共一萬八千人,都來立大衛作王。
12:32 以薩迦支派,有二百族長都通達時務,知道以色列人所當行的;他們族弟兄都聽從他們的命令。
12:33 西布倫支派,能上陣用各樣兵器打仗、行伍整齊、不生二心的有五萬人。
12:34 拿弗他利支派,有一千軍長;跟從他們、拿盾牌和槍的有三萬七千人。
12:35 但支派,能擺陣的有二萬八千六百人。
12:36 亞設支派,能上陣打仗的有四萬人。
12:37 約旦河東的呂便支派、迦得支派、瑪拿西半支派,拿着各樣兵器打仗的有十二萬人。
12:38 以上都是能守行伍的戰士,他們都誠心來到希伯崙,要立大衛作以色列的王。以色列其餘的人也都一心要立大衛作王。
12:39 他們在那裏三日,與大衛一同吃喝,因為他們的族弟兄給他們預備了。
12:40 靠近他們的人以及以薩迦、西布倫、拿弗他利人將許多麵餅、無花果餅、乾葡萄、酒、油,用驢、駱駝、騾子、牛馱來,又帶了許多的牛和羊來,因為以色列人甚是歡樂。


作者分享:
經文一開始記載各支派大能勇士的數目,值得注意的是猶大支派(24節:6,800人)與河東兩個半支派(37節:120,000人)軍隊數目的差距。大衛屬猶大支派,猶大的大能勇士自然會支持他,但河東兩個半支派的軍隊卻比前者多出好幾倍,顯示大衛得着全以色列人的支持,不只是猶大支派的支持,甚至其他支派的支持遠比猶大支派本身為多。這便是一心一意支持大衛的基礎。

38節是重要的經文,說明這些戰士全心投奔大衛,與全以色列一起立大衛為王。這種全心全意的心態是歷代志的主題之一,作者相信無論是軍事或禮祭的進行,只要是全以色列人全心全意的支持,便可得大喜樂,這是一種民族化(nationalization)及集體化(collectivization)的趨向,把以色列國歷史詮釋為全以色列民的經驗,帶出群體而不是個人的重要。

中國人有「大我」與「小我」的觀念。歷代志的神學比較着重大我的共同經驗,而忽視小我的個人化經驗,這種群體的神學,與現在個人主義的氣候完全不同。

思想:
在教會生活上,我較多想到的是「我」還是「我們弟兄姊妹」?
我們是否能服侍群體,一心一意建立基督的身體,甚至甘願放下個人的權力呢?求主幫助!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