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22:19-20
19你們所得為業之地,若嫌不潔淨,就可以過到耶和華之地,就是耶和華的帳幕所住之地,在我們中間得地業。只是不可悖逆耶和華,也不可得罪我們,在耶和華-我們神的壇以外為自己築壇。20從前謝拉的曾孫亞干豈不是在那當滅的物上犯了罪,就有忿怒臨到以色列全會眾嗎?那人在所犯的罪中不獨一人死亡。


只有一個中央敬拜地點(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註釋:
當約但河西岸的支派知道流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在約但河東岸「自築祭壇」,就覺得是反叛行為,大家聚集在示羅,準備攻打約但河東岸的支派。他們派祭司的兒子及十個支派的軍事將領到約但河東岸與流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的領導談判。約但河西岸的支派談判代表團提出兩點聲明:第一點是指責東岸兩個半支派離開神,犯了悖逆神的罪。一個人犯罪會連累全群,一個支派犯罪會令以色列十二支派受罰。約但河西岸九個半支派的立場是,只有一個中央崇拜地點,另立一個壇是違法行為、是得罪神的行為。所以,約但河西岸九個半支派的訊息十分清楚,不容許約但河東岸的支派「自築祭壇」獻祭。約但河西岸的談判代表提出第二點聲明:若果約但河東岸兩個半支派對土地分配不滿,可以到約但河西岸。當然,土地分配的事若從新進行,必然引發一連串的問題。雖然技術複雜,但約但河西岸九個半支派都願意找出方法解決問題。若果雙方談判破裂,後果極可能是約但河西岸九個半支派揮軍攻打約但河東岸兩個半支派。若果約但河東岸兩個半支派堅持「自築祭壇」獻祭,就明顯地反叛神及以色列十二支派的聯盟。約但河東岸兩個半支派解釋,「自築祭壇」並非為了獻祭;只是作見證記念用途。約但河東岸兩個半支派沒有表示對土地分配上的不滿。約但河西岸談判代表團將對話內容回報,以色列十二支派領袖們滿意這個解釋,放棄揮軍攻打約但河東岸兩個半支派的念頭,亦沒有要求約但河東岸兩個半支派拆毀祭壇,結果這個祭壇就成為約但河東西兩岸十二支派見證神的壇。以色列十二支派只容許一個中央崇拜地點,背後是權力的問題。處理的方法可以是以覇權手法鎮壓;亦可以是展示威嚇,逼使對方接受談判的條件。

思想:
約但河西岸十個支派領袖同意約但河東岸兩個半支派的祭壇是見證神的,沒有要求拆毀,能夠給予約但河東岸兩個半支派適當的尊重。


牧者分享:
九個半支派所著重的是全體的聖潔,要敬畏神不可悖逆祂,恐怕會禍及全民。所以差派領袖到河東了解事件,從對說中表明他們是願意自己受虧損也要挽回他的弟兄。感謝神這是一個很好的提醒!你所認識的肢體,有否已經軟弱跌倒離開教會,你願意付出時間、擺上禱告去尋找他、挽回他嗎?
我的弟兄們,你們中間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轉,這人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雅5:19-20)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