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22:19-20
19你们所得为业之地,若嫌不洁净,就可以过到耶和华之地,就是耶和华的帐幕所住之地,在我们中间得地业。只是不可悖逆耶和华,也不可得罪我们,在耶和华-我们神的坛以外为自己筑坛。20从前谢拉的曾孙亚干岂不是在那当灭的物上犯了罪,就有忿怒临到以色列全会众吗?那人在所犯的罪中不独一人死亡。


只有一个中央敬拜地点(灵修文章已获「尔道自建」授权使用)

註释:
当约但河西岸的支派知道流便人、迦得人、和玛拿西半支派在约但河东岸「自筑祭坛」,就觉得是反叛行为,大家聚集在示罗,准备攻打约但河东岸的支派。他们派祭司的儿子及十个支派的军事将领到约但河东岸与流便人、迦得人、和玛拿西半支派的领导谈判。约但河西岸的支派谈判代表团提出两点声明:第一点是指责东岸两个半支派离开神,犯了悖逆神的罪。一个人犯罪会连累全群,一个支派犯罪会令以色列十二支派受罚。约但河西岸九个半支派的立场是,只有一个中央崇拜地点,另立一个坛是违法行为、是得罪神的行为。所以,约但河西岸九个半支派的讯息十分清楚,不容许约但河东岸的支派「自筑祭坛」献祭。约但河西岸的谈判代表提出第二点声明:若果约但河东岸两个半支派对土地分配不满,可以到约但河西岸。当然,土地分配的事若从新进行,必然引发一连串的问题。虽然技术复杂,但约但河西岸九个半支派都愿意找出方法解决问题。若果双方谈判破裂,后果极可能是约但河西岸九个半支派挥军攻打约但河东岸两个半支派。若果约但河东岸两个半支派坚持「自筑祭坛」献祭,就明显地反叛神及以色列十二支派的联盟。约但河东岸两个半支派解释,「自筑祭坛」并非为了献祭;只是作见证记念用途。约但河东岸两个半支派没有表示对土地分配上的不满。约但河西岸谈判代表团将对话内容回报,以色列十二支派领袖们满意这个解释,放弃挥军攻打约但河东岸两个半支派的念头,亦没有要求约但河东岸两个半支派拆毁祭坛,结果这个祭坛就成为约但河东西两岸十二支派见证神的坛。以色列十二支派只容许一个中央崇拜地点,背后是权力的问题。处理的方法可以是以覇权手法镇压;亦可以是展示威吓,逼使对方接受谈判的条件。

思想:
约但河西岸十个支派领袖同意约但河东岸两个半支派的祭坛是见证神的,没有要求拆毁,能够给予约但河东岸两个半支派适当的尊重。


牧者分享:
九个半支派所着重的是全体的圣洁,要敬畏神不可悖逆祂,恐怕会祸及全民。所以差派领袖到河东了解事件,从对说中表明他们是愿意自己受亏损也要挽回他的弟兄。感谢神这是一个很好的提醒!你所认识的肢体,有否已经软弱跌倒离开教会,你愿意付出时间、摆上祷告去寻找他、挽回他吗?
我的弟兄们,你们中间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转,这人该知道:叫一个罪人从迷路上转回便是救一个灵魂不死,并且遮盖许多的罪。(雅5:19-20)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