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29) 希西家的逾越節
31/5/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經文:歷代志下三十 6-12

作者分享:
當聖所被重啟後,希西家便根據律法的要求(民九11),在二月舉行逾越節(因為正月行了重啟之禮,不能進行逾越節),他期望全以色列來耶路撒冷守逾越節,於是差派驛卒,把信傳給北國的支派。

代下三十6-9節是書信的內容,以兩個「轉向」(又作回轉)作開始(6節),以兩個「轉向」作結束(9節),首尾呼應地說明來耶路撒冷守節是一個回轉的路程,7節鼓勵北國的人不要再「干犯」(ma’al)耶和華,好使祂的烈怒轉離你們(8節),再次說明了「干犯」與神的忿怒的關係,要消除忿怒,關鍵在於以色列民要回轉,走上耶路撒冷朝聖之旅,才可以免去神的忿怒。

不過,只有亞設、瑪拿西、西布倫中的人願意自卑,一心走上回轉的路來守節,他們是專心尋求神(18-19節)的人。因此,我們看見這些人「自卑」、「尋求」、「回轉」,正正是代下七14節當中「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的人,這些人活出了代下七14節的精神,神必會因着祂在代下七14節的應許,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而事實上,他們在20節當中得着「饒恕」(原文便是醫治),以經驗說明在代下七14節的應許是真實及可信的。

同樣地,在這歡樂的節期中,利未人和祭司以大能的樂器頌讚耶和華(21節),在全會眾當中有喜樂(23, 26節),在歷代志作者的心中,任何音樂的敬拜都是喜樂的敬拜,27節更說明他們音樂及禱告的聲音可以達到天上的聖所,證明天與地的交接線再次打通,地上的敬拜者再次經驗天上的賜福,地上的敬拜再次與天上的敬拜接軌,全以色列體會在地若天的敬拜呢!

思想:
你相信代下七14節的應許嗎?歷代志作者不是以命題的方式說明這應許的真實,而是以歷史的場景說明這應許永不落空,希西家及以色列民之所以能再一次體會在地若天的敬拜,全是因為他們自卑、禱告、尋求、轉向!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能活出這四大敬拜態度,經驗天上賜下的福氣。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