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美茵姑娘

葉美茵姑娘
趨吉避凶
刊登日期: 2018-05-19
這些的事你也會做嗎?

講「吉位」而不是空位,「吉房」而不是「空房」,

說不利的話會補上一句「touch-wood」,

留意黑色星期五,

說「切蛋糕切到底會嫁唔出」,

旅行入酒店房間前敲敲門,不住尾房

人們講「吉位」背後是避開「凶」的階音,意頭不好。傳說認為touch-wood接觸木製品可以確保好運、甩掉惡運。起源與迷信有關,古代人認爲保護神是住在樹裡面的,相信碰一碰樹木可以驅邪或可以找到保護神。而入酒店房敲門是禮貌地向鬼怪打招呼「打攪哂」。無論中西都有迷信事,人們往往想趨吉避凶保平安,怕觸犯了神靈而壞了運氣。

我們作為基督徒有沒有分辨這些說話和行徑背後的意思?我們會否也一樣的迷信,有著種種的禁忌以致不安?

我們若認識真神,內裡有著那賜平安的主,就應離棄迷信的言行。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7)

或許,我們像其他人一樣想趨吉避凶,但請記住我們的上帝從來沒有應許天色常藍,一切順利大吉。耶穌在世時也沒有趨吉避凶,祂依靠父神面對禍患,深信上帝有最美好的旨意。

今日有甚麼奪去我們心中的平安?

在生活中遇到的大小事上,無論順逆,願祂的同在使你心裡踏實,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