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美茵姑娘

叶美茵姑娘
趋吉避凶
刊登日期: 2018-05-19
这些的事你也会做吗?

讲「吉位」而不是空位,「吉房」而不是「空房」,

说不利的话会补上一句「touch-wood」,

留意黑色星期五,

说「切蛋糕切到底会嫁唔出」,

旅行入酒店房间前敲敲门,不住尾房

人们讲「吉位」背后是避开「凶」的阶音,意头不好。传说认为touch-wood接触木制品可以确保好运、甩掉恶运。起源与迷信有关,古代人认爲保护神是住在树里面的,相信碰一碰树木可以驱邪或可以找到保护神。而入酒店房敲门是礼貌地向鬼怪打招唿「打搅哂」。无论中西都有迷信事,人们往往想趋吉避凶保平安,怕触犯了神灵而坏了运气。

我们作为基督徒有没有分辨这些说话和行径背后的意思?我们会否也一样的迷信,有着种种的禁忌以致不安?

我们若认识真神,内里有着那赐平安的主,就应离弃迷信的言行。耶稣说:「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把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给你们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约十四27)

或许,我们像其他人一样想趋吉避凶,但请记住我们的上帝从来没有应许天色常蓝,一切顺利大吉。耶稣在世时也没有趋吉避凶,祂依靠父神面对祸患,深信上帝有最美好的旨意。

今日有甚么夺去我们心中的平安?

在生活中遇到的大小事上,无论顺逆,愿祂的同在使你心里踏实,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