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30)大衛的頌歌(一)
1/5/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歷代志上 二十九 10-14
29:10 所以,大衛在會眾面前稱頌耶和華說:「耶和華──我們的父,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直到永永遠遠的!
29:11 耶和華啊,尊大、能力、榮耀、強勝、威嚴都是你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你的;國度也是你的,並且你為至高,為萬有之首。
29:12 豐富尊榮都從你而來,你也治理萬物。在你手裏有大能大力,使人尊大強盛都出於你。
29:13 我們的神啊,現在我們稱謝你,讚美你榮耀之名!
29:14 「我算甚麼,我的民算甚麼,竟能如此樂意奉獻?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我們把從你而得的獻給你。


作者分享:
代上二十九章是全以色列因着大衛的樂意奉獻而甘心為建殿奉獻金銀,10節便是大衛在會眾面前稱頌耶和華的禱告。這禱告首先以神的屬性作開始,描述尊大、能力、榮耀、強勝、威嚴都屬乎神,並且天與地都屬於神,所有國度都是神的,是萬有之首(11節),豐富尊榮是來自神,有大能大力,強盛(12節)。這是歷代志獨有的禱告,雖然不列在一百五十篇的詩篇中,但卻反映出歷代志作者是一位精通詩歌的人,絕對能與詩篇的編修者媲美,甚至是同一個人。到底這反映出歷代志怎樣的神觀呢?

在這禱告中,神是萬有的神,是天與地的主,正如之前靈修所明白,天與地的元素在歷代志的聖殿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位置,聖殿是通往天上的必經之路,也是把天上福氣傾流於地的地方,因此,只有天與地的主才可配有這聖殿。這叫我們明白,當我們在聖殿中敬拜時,我們不是敬拜一位受聖殿限制的神,而是敬拜一位超越人間的上帝。試想想,神容許地上的敬拜與天上的敬拜連結,是何等的福氣及恩典,若沒有創天造地的神保障天地的敬拜,我們哪有這福氣呢?

想一想:
請你由今天開始透過禱告以心靈、誠實稱謝上帝。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