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30)大卫的颂歌(一)
1/5/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歷代志上 二十九 10-14
29:10 所以,大卫在会众面前称颂耶和华说:「耶和华──我们的父,以色列的神是应当称颂,直到永永远远的!
29:11 耶和华啊,尊大、能力、荣耀、强胜、威严都是你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你的;国度也是你的,并且你为至高,为万有之首。
29:12 丰富尊荣都从你而来,你也治理万物。在你手里有大能大力,使人尊大强盛都出于你。
29:13 我们的神啊,现在我们称谢你,赞美你荣耀之名!
29:14 「我算甚么,我的民算甚么,竟能如此乐意奉献?因为万物都从你而来,我们把从你而得的献给你。


作者分享:
代上二十九章是全以色列因着大卫的乐意奉献而甘心为建殿奉献金银,10节便是大卫在会众面前称颂耶和华的祷告。这祷告首先以神的属性作开始,描述尊大、能力、荣耀、强胜、威严都属乎神,并且天与地都属于神,所有国度都是神的,是万有之首(11节),丰富尊荣是来自神,有大能大力,强盛(12节)。这是歷代志独有的祷告,虽然不列在一百五十篇的诗篇中,但却反映出歷代志作者是一位精通诗歌的人,绝对能与诗篇的编修者媲美,甚至是同一个人。到底这反映出歷代志怎样的神观呢?

在这祷告中,神是万有的神,是天与地的主,正如之前灵修所明白,天与地的元素在歷代志的圣殿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圣殿是通往天上的必经之路,也是把天上福气倾流于地的地方,因此,只有天与地的主才可配有这圣殿。这叫我们明白,当我们在圣殿中敬拜时,我们不是敬拜一位受圣殿限制的神,而是敬拜一位超越人间的上帝。试想想,神容许地上的敬拜与天上的敬拜连结,是何等的福气及恩典,若没有创天造地的神保障天地的敬拜,我们哪有这福气呢?

想一想:
请你由今天开始透过祷告以心灵、诚实称谢上帝。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