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27) 元年正月,开了耶和华殿的门
29/5/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经文:歷代志下二十九 1-11

作者分享:
希西家登基,是犹大国最黑暗的时候,他的父亲亚哈斯停止了任何圣殿的敬拜礼祭,甚至连殿的门都关了,代表犹大国再不能与天上的神接触,神的赐福也因此停止,整个国家活在神的震怒当中。

希西家登基第一件所做的事是开了耶和华殿的门,重新修理(代下二十九3),他视重新启动圣殿的敬拜为首要任务,就算圣殿何等的污秽,都不能因此难阻他重启圣殿礼祭的决心;他不愿以军事的建立、政治的改革,或大兴土木来开始他的王朝,而是以重启礼祭为第一优先。因此,歷代志作者以很长的篇幅(代下二十九章,这一段在列王纪没有)描述祭司及利未人如何帮助希西家重启圣殿的敬拜。

希西家于代下二十九5-11节进行一个演说,清楚地说明了歷代志作者的神学,重点有三:

(1)要重启圣殿的礼祭,利未人必须先洁净神的殿(5节),「洁净」(purification)主要是除污,把不洁之物清除,成为「成圣」(sanctification,亦即是进入神的领域的意思)的先决条件;

(2)希西家为之前所做的「干犯」(ma’al)作神学诠释,这样的诠释根据了祭司传统的理解,说明「干犯」带来神的忿怒(8节),而神的忿怒具体的表现便是将其中的人抛来抛去,令人惊骇、嗤笑……倒在刀下……被掳掠等等(8-9节),此处採用了耶利米书描述被掳之民的用字(耶十五4;二十九18;三十四17),说明被掳的神学,引导我们相信被掳是显出神的忿怒最终极的刑罚;

(3)希西家以重新立约面对神的忿怒,因为「干犯」的本质是违背了神的约,现在希西家的立约正正抵消了之前背约的情况,他也吩咐利未人不要懈怠,因为神拣选他们服侍神,说明了利未人被拣选的独特性,只有他们才可以为希西家完成洁净的事,再没有别人能承担了。

思想:
希西家不但有正确的被掳的神学,更有决定立约,定意逆转他父亲为圣殿所带来的污秽,为了神的殿,为了犹大人的敬拜生活,他首先奉上自己,鼓励利未人勇敢地承担只有他们才能承担的任命──洁净圣所。当我们面对生命的黑暗,道德的下滑时,我们能否像希西家一样,视敬拜为生命的第一优先?求主帮助我们,就算自己的生命满有罪恶,仍决心重启心中的敬拜!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