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景光牧师

苏景光牧师
牧者保养顾惜的原动力
刊登日期: 2019-08-25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出自北宋诗人苏轼的《惠崇春江晚景》,他把画家没法画出来的水温冷暖,描绘得如此美妙传神!从另一角度而言,表达鸭子的一种对春天来临的预测能力,对天气的渐渐和暖的一种触觉,使牠们好好适应当下的天气,并且健康地继续生活。


作为牧者往往不断聆听弟兄姊妹不同的需要、感受;在这样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承受了他们的困扰。我很喜欢这段经文「我们在一切患难中,他就安慰我们,叫我们能用神所赐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样患难的人。(林后一4)。因祂已示范如何给患难的人得到安慰;为此我们同时间得到安慰!并且取了人的样式,经歷人世间一切的喜与悲。有时,我们与弟兄姊妹同站在十字路口时,须要耶稣的提醒,祂提供出路从困难中给予曙光;使信徒与牧者知道仍有「道路」可行的,也就是相信最终的出路是上帝。


近年,我常喜欢独处实践,明白在现今生活节奏要这样的实行谈何容易!曾经尝试一个人在离岛给自己3天安静的时间,不需甚么程序、达成甚么的目标。只是一个人四处逛街、接触少见的面貌、自由自在不须理会追赶「死线」(deadline),实在感觉良好。又或,我曾恆常在工余时间花数小时到一处宁静的地方,将自己的生活步伐放松下来,看看身旁的事物;给脑袋安静一刻,抚平心灵。再者,可以选择单独午膳,为自己争取短暂的空间,静化一些尚未解决的问题。


还有,恆常运动的习惯亦是不错的选择,经验告诉自己有时行动与否全凭当时一念之间。曾经在一次跑步过程中,上帝给我提醒了一位弟兄问题的出路,而且还可以从另一角度体会他的观感。运动能提升自己睡眠的质素,加强个人的生活状态,避免「耗尽」。

其实,牧者也需要自我关怀,特别在动盪的环境中;留意是否落入情绪衰竭状态,而缺乏情感的资源,对别人不再动情!非人化看待弟兄姊妹。因此,要有上述鸭子的预警能力,知道自己的境况;若加上信徒的守望,建立健康性格,便有力量继续与别人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