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13)按定例求問神
14/4/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歷代志上 十五 1-15
15:1 大衛在大衛城為自己建造宮殿,又為神的約櫃預備地方,支搭帳幕。
15:2 那時大衛說:「除了利未人之外,無人可抬神的約櫃;因為耶和華揀選他們抬神的約櫃,且永遠事奉祂。」
15:3 大衛招聚以色列眾人到耶路撒冷,要將耶和華的約櫃抬到祂所預備的地方。
15:4 大衛又聚集亞倫的子孫和利未人。
15:5 哥轄子孫中有族長烏列和他的弟兄一百二十人。
15:6 米拉利子孫中有族長亞帥雅和他的弟兄二百二十人。
15:7 革順子孫中有族長約珥和他的弟兄一百三十人。
15:8 以利撒反子孫中有族長示瑪雅和他的弟兄二百人。
15:9 希伯崙子孫中有族長以列和他的弟兄八十人。
15:10 烏薛子孫中有族長亞米拿達和他的弟兄一百一十二人。
15:11 大衛將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並利未人烏列、亞帥雅、約珥、示瑪雅、以列、亞米拿達召來,
15:12 對他們說:「你們是利未人的族長,你們和你們的弟兄應當自潔,好將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約櫃抬到我所預備的地方。
15:13 因你們先前沒有抬這約櫃,按定例求問耶和華──我們的神,所以他刑罰我們。」
15:14 於是祭司利未人自潔,好將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約櫃抬上來。
15:15 利未子孫就用槓,肩抬神的約櫃,是照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


作者分享:
大衛在爭戰中學會尋求神的重要,他在2節主動說明申十8節的律法要求,提出只有利未人才可以抬神的約櫃,於是大衛聚集亞倫的子孫及利未人來抬神的約櫃,並在12-13節對他們宣告重要的教導,14-15節他們也在完全回應大衛的要求,形成一個平衡的結構:

A     12節       你們和你們的弟兄應當自潔
B     13節       因你們先前沒有抬這約櫃,按定例求問耶和華我們的神,所以他刑罰(亦即是上文的「沖破」)我們。
A’    14節       於是祭司利未人自潔
B’    15節       利未子孫就用槓、肩抬神的約櫃,是照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

從結構可見祭司利未人是點對點回應大衛的要求。(a) 他們必須自潔,原文是成聖(聖潔 = 進入神的領域),他們需要進入上帝的領域才可服侍神。在祭司傳統中,潔淨是事奉及獻祭的先行條件,只有潔淨,才可成聖。(b) 13節總結大衛第一次運約櫃失敗的經驗:沒有按定例求問神,「求問神」本身不只是心態,更是實際的行動。而「定例」在五經中一般描述律法,與15節摩西所吩咐的呼應,求問神的具體實踐就是遵守摩西律法所吩咐的──只有利未人才可以抬神的約櫃(申十8)。

思想:
你近來是否遵守聖經裏神的命令?神的命令不是意見,而是王令,我們不能站在高位審視神的命令,把它降格為一個意見,然後決定是否跟隨。求主幫助我們有順命的心,才可真正的「尋求神」!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