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4) 聖殿的象徵意義
6/5/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經文:歷代志下三 5 – 四 6

作者分享:
聖殿的設計是一個很複雜的設計,每一個裝飾及圖樣都有其象徵意義。首先,聖殿處處貼上金子及寶石,這是精金(4-5節)、寶石(6節)、巴瓦音的金子(6節)等等,象徵着伊甸園中的寶貴石頭(創二11-12),而且至聖所貼上金子六百他連得(8節),剛剛與代上二十一章裏大衛用六百舍客勒金子買了禾場建殿一樣的數目,象徵贖價。當人進入聖殿時,彷彿進入伊甸園,也了解自己被贖的事實。

第二,至聖所有兩個基路伯(10-13節);基路伯是耶和華的寶座,也是大衛得到靈的啟示所領受樣式時(代上二十八11-19)的其中一個主要內容,基路伯象徵上帝的寶座,也象徵上帝的同在,讓每位進殿敬拜的人看見上帝的同在(在幔子及牆上,也可看見基路伯,7、14節)。第三,殿前有兩根柱子,右邊的起名為雅斤,左邊的起名為波阿斯(15-17節),上面有一條鏈,扣著一百個石榴,象徵着伊甸園的兩棵樹,讓進殿的人有一種進入伊甸園的感覺。

第四,所羅門造了一個銅壇(四1),是獻燔祭的地方,因燔祭的煙是向上升,升上天上的居所(「上升」也是燔祭的字根),因此,銅壇便是通上天上的地方。第五,殿內有銅海(四2-3),是為祭司沐浴(四6),「海」在神創造天地時象徵邪惡的勢力,當敬拜者進入聖殿敬拜神,彷彿經驗一次神如何在創世時戰勝黑暗一樣。

因此,我們可以理解聖殿中的敬拜是讓敬拜者回歸神創世時伊甸園的美景,與神一起經驗戰勝黑暗,靠主得勝的片段,並且體會上帝的同在,親眼看見上帝。

思想:
你近來的敬拜生活是否失去了這樣的向導?求主讓你在敬拜裏大大體會上帝的同在,靠主得勝罪惡,進入伊甸園的豐榮。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