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26)音樂人也是代言人
27/4/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歷代志上 二十五1-8
25:1 大衛和眾首領分派亞薩、希幔,並耶杜頓的子孫彈琴、鼓瑟、敲鈸、唱歌。他們供職的人數記在下面:
25:2 亞薩的兒子撒刻、約瑟、尼探雅、亞薩利拉都歸亞薩指教,遵王的旨意唱歌。
25:3 耶杜頓的兒子基大利、西利、耶篩亞、哈沙比雅、瑪他提雅、示每共六人,都歸他們父親耶杜頓指教,彈琴,唱歌,稱謝,頌讚耶和華。
25:4 希幔的兒子布基雅、瑪探雅、烏薛、細布業、耶利摩、哈拿尼雅、哈拿尼、以利亞他、基大利提、羅幔提‧以謝、約施比加沙、瑪羅提、何提、瑪哈秀;
25:5 這都是希幔的兒子,吹角頌讚。希幔奉神之命作王的先見。神賜給希幔十四個兒子,三個女兒,
25:6 都歸他們父親指教,在耶和華的殿唱歌、敲鈸、彈琴、鼓瑟,辦神殿的事務。亞薩、耶杜頓、希幔都是王所命定的。
25:7 他們和他們的弟兄學習頌讚耶和華;善於歌唱的共有二百八十八人。
25:8 這些人無論大小,為師的、為徒的,都一同掣籤分了班次。


作者分享:
代上二十五章主要記載利未歌頌者的名單及事奉範圍,經文中有三個地方說明他們的唱歌(和合本的翻譯)其實是說預言:代上二十五1、2、3節,說預言的意思是成為神的代言人,而不是預測未來。他們需要遵王的旨意說預言(和合本翻譯為唱歌)(2節),到底我們如何理解歌頌者說預言呢?

大部分學者相信說預言的意思,是透過歌頌者的音樂,說出上帝的話語,神的信息包含在唱歌內容及旋律中,讓人能聽見天上的言語。「遵王的旨意說預言」中的「王」是大衛,大衛在拉比的傳統中是先知,代上二十八12節也說明大衛得到靈的默示,所以大衛是先知的代表,也是音樂人的代表(撒上十六14-28),而利未歌頌者需要「遵王的旨意說預言」,意思是學習先知大衛的典範來說預言及彈奏音樂,最終目的是說出上帝的心意。

另外,希幔是先見(代上二十五5),亞薩是先見(代下二十九30),耶杜頓也是先見(代下三十五15),這三大歌頌者領袖都是先見,主力宣揚神的信息。

想一想:
今日,我們每日都需要上帝說話內省生命「說預言」要「分別出來」(代上二十五1),要成為聖潔,才能讓自己成為述說上帝說話的器皿。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