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26)音乐人也是代言人
27/4/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歷代志上 二十五1-8
25:1 大卫和众首领分派亚萨、希幔,并耶杜顿的子孙弹琴、鼓瑟、敲钹、唱歌。他们供职的人数记在下面:
25:2 亚萨的儿子撒刻、约瑟、尼探雅、亚萨利拉都归亚萨指教,遵王的旨意唱歌。
25:3 耶杜顿的儿子基大利、西利、耶筛亚、哈沙比雅、玛他提雅、示每共六人,都归他们父亲耶杜顿指教,弹琴,唱歌,称谢,颂赞耶和华。
25:4 希幔的儿子布基雅、玛探雅、乌薛、细布业、耶利摩、哈拿尼雅、哈拿尼、以利亚他、基大利提、罗幔提‧以谢、约施比加沙、玛罗提、何提、玛哈秀;
25:5 这都是希幔的儿子,吹角颂赞。希幔奉神之命作王的先见。神赐给希幔十四个儿子,三个女儿,
25:6 都归他们父亲指教,在耶和华的殿唱歌、敲钹、弹琴、鼓瑟,办神殿的事务。亚萨、耶杜顿、希幔都是王所命定的。
25:7 他们和他们的弟兄学习颂赞耶和华;善于歌唱的共有二百八十八人。
25:8 这些人无论大小,为师的、为徒的,都一同掣籤分了班次。


作者分享:
代上二十五章主要记载利未歌颂者的名单及事奉范围,经文中有三个地方说明他们的唱歌(和合本的翻译)其实是说预言:代上二十五1、2、3节,说预言的意思是成为神的代言人,而不是预测未来。他们需要遵王的旨意说预言(和合本翻译为唱歌)(2节),到底我们如何理解歌颂者说预言呢?

大部分学者相信说预言的意思,是透过歌颂者的音乐,说出上帝的话语,神的信息包含在唱歌内容及旋律中,让人能听见天上的言语。「遵王的旨意说预言」中的「王」是大卫,大卫在拉比的传统中是先知,代上二十八12节也说明大卫得到灵的默示,所以大卫是先知的代表,也是音乐人的代表(撒上十六14-28),而利未歌颂者需要「遵王的旨意说预言」,意思是学习先知大卫的典范来说预言及弹奏音乐,最终目的是说出上帝的心意。

另外,希幔是先见(代上二十五5),亚萨是先见(代下二十九30),耶杜顿也是先见(代下三十五15),这三大歌颂者领袖都是先见,主力宣扬神的信息。

想一想:
今日,我们每日都需要上帝说话内省生命「说预言」要「分别出来」(代上二十五1),要成为圣洁,才能让自己成为述说上帝说话的器皿。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