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4:20-24
20他們從約旦河中取來的那十二塊石頭,約書亞就立在吉甲,21對以色列人說:「日後你們的子孫問他們的父親說:『這些石頭是甚麼意思?』22你們就告訴他們說:『以色列人曾走乾地過這約旦河;23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在你們前面使約旦河的水乾了,等著你們過來,就如耶和華-你們的神從前在我們前面使紅海乾了,等著我們過來一樣,24要使地上萬民都知道,耶和華的手大有能力,也要使你們永遠敬畏耶和華-你們的神。』」


耶和華等著你們過來(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註釋:
這段經文的重點是以色列人把從約但河中取來的那十二塊石頭,立在吉甲為記號,以 / 目的是教訓子孫認識這位神。筆者被「耶和華等著你們過來」這句話吸引著,頓時發覺人生充滿動感。除了「耶和華等著你們過來」外,「耶和華走在你們前面」也是相當發人深省。我們不單要認識神是與我們同行的神;也要認識祂是走在我們前面的神。祂走在我們前面,意思是衪知道我們的道路。祂走在我們前面,時刻等候我們過來…既然「耶和華走在你們前面」、「耶和華等著你們過來」,祂必然給我們最寶貴的應許,讓我們承受。

這段經文另一個重點是「立石為記」,讓子孫緊記神的奇妙作為,讓世人認識神。經文描述「過約但河」與「過紅海」兩代人,同樣經歷神的能力。信仰的傳承並非不斷傳頌前人的屬靈故事;同時是不斷延續屬靈的故事。曾經體驗「過紅海」的人,可以幫助新一代的人經歷「過約但河」,我們不必勉強別人用同一種方式經歷神;最重要的是用我們的屬靈經驗,印證「耶和華等著你們過來」,讓人有勇氣信任神。

思想:
1. 「耶和華等著你們過來」,兌現神的應許、獲得神的禮物。你看見的是眼前的困難;還是神的應許、神的禮物呢?
2. 曾經體驗「過紅海」的人,在曠野流浪接近40年,被磨練對神所應許的信任、 在絕境中沒有失去盼望。他們立石為記,目的是開啟新一代的人的屬靈視野。你願意用你的屬靈經歷,幫助其他人走近神嗎?

牧者分享:
石頭為記號,提醒神過往的作為。人容易忘記,所以要好好提醒自己神的同在和拯救。的確以色列人很多的失敗都因忘記了神和祂的恩典。今日找些時間回顧一下神在你和你家的作為,並用你的方法立石為記。對我來說,那石是信主的日子、十字架鏈…你的可能不一樣,重點是要傳頌主在我們身上的恩。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