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11)在众民眼中看为好?
12/4/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歷代志上 十三 1-14
13:1 大卫与千夫长、百夫长,就是一切首领商议。
13:2 大卫对以色列全会众说:「你们若以为美,见这事是出于耶和华──我们的神,我们就差遣人走遍以色列地,见我们未来的弟兄,又见住在有郊野之城的祭司利未人,使他们都到这里来聚集。
13:3 我们要把神的约柜运到我们这里来;因为在扫罗年间,我们没有在约柜前求问神。」
13:4 全会众都说可以如此行;这事在众民眼中都看为好。
13:5 于是,大卫将以色列人从埃及的西曷河直到哈马口都招聚了来,要从基列‧耶琳将神的约柜运来。
13:6 大卫率领以色列众人上到巴拉,就是属犹大的基列‧耶琳,要从那里将约柜运来。这约柜就是坐在二基路伯上耶和华神留名的约柜。
13:7 他们将神的约柜从亚比拿达的家里抬出来,放在新车上。乌撒和亚希约赶车。
13:8 大卫和以色列众人在神前用琴、瑟、锣、鼓、号作乐,极力跳舞歌唱。
13:9 到了基顿的禾场;因为牛失前蹄,乌撒就伸手扶住约柜。
13:10 耶和华向他发怒,因他伸手扶住约柜击杀他,他就死在神面前。
13:11 大卫因耶和华击杀乌撒,心里愁烦,就称那地方为毗列斯‧乌撒,直到今日。
13:12 那日,大卫惧怕神,说:「神的约柜怎可运到我这里来?」
13:13 于是大卫不将约柜运进大卫的城,却运到迦特人俄别‧以东的家中。
13:14 神的约柜在俄别‧以东家中三个月,耶和华赐福给俄别‧以东的家和他一切所有的。


作者分享:
代上13-16章是一个单元,主要记载大卫与百姓运送约柜的经过。比较撒母耳记的对观经文时,会发现两者描述次序的不同:
第一次运约柜     撒下六1-11     代上十三1-14
与非利士人争战     撒下五11-25     代上十四1-17
第二次运约柜     撒下六12-16     代上十五至十六

撒下先描述与非利士人争战,然后有两次运约柜,但代上却先描述第一次运约柜,接着是与非利士人争战,最后是第二次运约柜。一般学者认为这独特的描述有助作者表达寻求神的信息,13章是先描述没有寻求神的恶果。

经文一开始描述大卫与众首领商议,向全以色列说明运约柜的原因:因为在扫罗的年间,我们没有在约柜前求问神(3节),经文中「求问」便是寻求,指出大卫本身重视在约柜前寻求神,他的动机是纯正的。但这寻求神的神学只是理论,我们在13章中看不见实践,反而只看见全会众说:「可以如此行」,这事在众民眼中都看为美。(4节)

由于大卫在运约柜的事上没有以行动寻求神,只有在众民眼中看为美,他第一次运送失败,原因是没有按律法要求利未人运约柜,甚至用新车运约柜(非利士人运神明的方法),违反申十8节的要求,因此,耶和华击杀运约柜的乌撒,指出没有寻求神的恶果!

思想:
有那些真理停留在理论,我并没有认真行出来?
你的生命又是否只着眼于「众人眼中看为美」的生活?求主叫你多多「寻求神」。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