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唯独因信称义)

罗马书(唯独因信称义)

罗马书3:1
3:1这样说来,犹太人有甚么长处,割礼有甚么益处呢?


神必审判「空有其表、假冒为善」的人(灵修文章已获「尔道自建」授权使用)

註释:
罗3:1头半节的直译是「这样说来,什么是犹太人的『优势』呢?」「长处」(perissos) (advantage)这词,有「特别、好处、超越」的意思。新译本翻译为「独特的地方」。当耶稣谈到「我来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时,「更丰盛」就是这词。罗3:1后半节的直译是「或者,割礼有什么『益处』呢?」「益处」(opheleia)(profit)这词在新约只出现两次,有「利益、用处」的意思。

这是承接上文而引伸的两个问题。保罗在罗2:28指出:「因为外面作犹太人的,不是真犹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礼,也不是真割礼。」这节的直译是:「因为这不是犹太人,若只有外在;也不是割礼,若只有外在,单在肉体上的。」保罗指出:若没有全然遵守神的律法,没有心灵的割礼,单单在肉身上有割礼的犹太人,不是神真正的子民。

犹太人的一大妄想:只要受了割礼,带着「神的子民」的虚衔,纵然拒绝福音,不全守律法,也是神的子民。保罗却强调:若不信主耶稣基督,又不能全守律法,迎接我们的,只有神公义的审判。这节经文是要我们反思:神子民的真正优势是在哪里?神子民的优势不是在外在的仪式或虚衔,而在真实的内在的生命和信仰。

牧者分享:
带着「神的子民」的虚衔,就好像「既得利益」一样,使信徒不再求与神有更进深的关系。信徒也在不知不觉之中误入被这些「既得利益」的思维所困,成为拦阻生命成长的枷锁。这些思维包括「这是恩典的时代,恩典大于一切。所以神必定会体恤我,接纳我的软弱的。至于不返教会崇拜,不事奉神,不奉献,不理会家人,不妄顾别人应受,讲任何的说话等等的问题,神都会完全明白我的,接纳我的。」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