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唯獨因信稱義)

羅馬書(唯獨因信稱義)

羅馬書3:13-14
3:13他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他們用舌頭弄詭詐,嘴唇裡有虺蛇的毒氣,3:14滿口是咒罵苦毒。


人的口常常成為「罪惡」的出口!管教嘴唇的是有智慧的!(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註釋:
羅3:13-14是詩5:9;140:3;10:7三節經文的整合。「喉嚨、舌頭、嘴唇、口」(throat, tongues, lips, mouth)都與人的說話有關,人的話充滿了罪惡,最後害人害己。從上下文觀察所得,整段羅3:10-18提到人類的罪性和罪行:包括「品格(3:10-12)、言談(3:13-14)、行為(3:15-17)」

詩篇、箴言和雅各書有大量的話,教導人如何使用講洽當的話。箴言:「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10:19)詩人的祈求是:「耶和華啊,求你救我脫離說謊的嘴唇和詭詐的舌頭!求你禁止我的口,把守我的嘴!」(詩 120:2;141:3)箴言說:惡人的口吐出惡言。他們的心圖謀強暴,他們的口談論奸惡。城因邪惡人的口就傾覆。雅各說得好:「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雅3:1-9)

牧者分享:
基督徒在彼此交談的時候,自然地會分擔自己的困局和生活的憂戚。分享之時難免講出自己的得著和感受,甚致是與肢體之間相處的困難。只是,我們的困擾在於如何分辨那些是屬於分享的範圍,那些經已是「過了火位」的範圍,結果我們說了三道了四也不知道。求主光照我們的內心,說話時要按著聖經的指引而說。若真的「失了口」,「講多咗」,求主鑒察我們的內心,有否出於內心不良,故意慕犯,若真的這樣,求主賜我們悔過的心。同時也要求主警剔自己不要再犯。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