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16) 亞比雅在陣上吶喊
18/5/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經文:歷代志下十三 13-18

作者分享:
羅波安死後由亞比雅接任作猶大王,當時南國與北國爭戰,亞比雅率領挑選的兵四十萬擺陣,都是勇敢的戰士;耶羅波安也挑選大能的勇士八十萬,對亞比雅擺陣(代下十三3),在實力上,南國的亞比雅比較弱,到底亞比雅如何面對此爭戰呢?

歷代志作者詳細描述亞比雅在爭戰所說的一番話(代下十三4-12),是列王紀沒有記載的,學者相信這是歷代志作者所加插的演說,為要表達出他的禮祭觀,相信合乎律法的禮祭能為猶大國平息爭戰,帶來和平與安靜,而12節說明:率領我們的是神,我們這裏也有神的祭司拿號向你們吹出大聲(原文字根為rua’)。以色列人哪!不要與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爭戰,因你們必不能亨通。此節說明率領爭戰的是以色列列祖的神,特別說明有祭司拿號吹出大聲,祭司吹號主要是宣告神的同在,而吹出大聲是天使讚美的聲音(伯三十八7),神的同在與讚美是不能分開的。

13節起描述了爭戰的情況,14節描述猶大人在陣上呼求耶和華,祭司也吹號,並且也吶喊(原文字根為rua’, 15節)吶喊此字與吹出大聲(12節)是同一字根,帶出他們在陣上讚美,並且呼求耶和華,耶和華便使他們得勝,可見爭戰的成敗不在乎軍事的力量,而在乎禮祭中的敬拜與讚美,並且神同在的宣告,因此,讚美能帶來爭戰的得勝,為不安的人生帶來平安與安靜。

思想:
你近來面對重大的挑戰嗎?我們面對挑戰,往往會忘記呼求神,以自己的資源及方法來面對,我們的信仰與我們的生活連不上關係,過一個世俗化的基督徒生活,彷彿生命沒有神一樣。歷代志挑戰我們要以呼求神及讚美神為面對困難時的首要態度,求主幫助我們!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