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2) 所羅門建殿的智慧
4/5/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經文:歷代志下二 3-16

作者分享:
本段主要描述所羅門及推羅王希蘭之間的對話。首先,在所羅門向希蘭的說話中,指出所要建造的殿宇甚大,因為我們的神至大,超乎諸神。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他居住的,誰能為他建造殿宇呢(5-6節)?這表達出歷代志作者的神觀,以色列人所信的神是超乎諸神的,這不表示其他神不存在,而是表示耶和華至大,其他神不可相比,也表示以色列只可以向一位神敬拜,就算其他神存在,也與以色列無干。

所羅門所建的殿正正是為這位超然的神而建,他深深知道,這殿不足耶和華居住,與古近東的神殿的觀念不一致,並且也明白天和天上的天也不足以讓耶和華居住,這種「天和天上的天」的觀念是一種比較後期(被擄後)的表達,說明不同層次的天也不能容下耶和華,暗示其他古近東神明在天上的居所只可容下該神明(例如巴比倫的神明),不能容下耶和華。11節更說明耶和華是創造天地的,這種比天地更大,比「天和天上的天」更巨的觀念是歷代志作者獨特的描述,說明神的偉大及奇妙。

12節起是希蘭的回信,信中說明耶和華賜給大衛王一個有智慧的兒子,使他有謀略聰明,可以為耶和華建造殿宇,又打發一個精巧有聰明的人去……是但支派一個婦人的兒子(13-14節,這人叫戶蘭,參代下四11、16)。首先,歷代志作者為所羅門的智慧加多一個重要的元素:為耶和華建殿,他的智慧不再只是治理百姓,更是為了建殿;第二,有學者認為所羅門與戶蘭的合作,與比撒列與亞何利亞伯的合作(出三十一1-11)有類比,前者是為建殿,後者是為建會幕,因此,歷代志的聖殿是連結會幕的傳統,說明聖殿歷史性的權威,也說明了所羅門建殿的智慧有古老的根據。

思想:
只有由上而來的智慧,才可為創造天地的神建殿,世上的智慧不能服侍天上的神(代下三十六22-23)。此經文挑戰我們,到底我們為神建立偉大的事工時,是否採用了神的智慧,還是世上的智慧?我們是否認定,事工背後所服侍的,是一位至大的神呢?求神讓我們有這「向上看」的眼光,才可不讓我們的事工世俗化,才可防止一種無神觀的事奉。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