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共建理想家園
刊登日期: 2018-05-15
今天是母親節,在此祝賀各位母親身心康泰、夫妻恩愛、子女孝順、家庭和睦、主恩滿載!
中國儒家思想一向著重家庭倫理,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規範。先由修身開始……再到平天下。可見家庭是文明社會的基礎,是塑造兒童未來的地方。一個健全溫暖的家庭是兒童成長的安樂窩,兒童成長的一生無論是身、心靈和品格都會受著原生家庭的影響。父母的責任是建設一個讓兒童健康成長的安樂窩,因為教養子女是神托付我們作為父母的責任。我們希望子女將來能貢獻社會,造福人群,在神的家中成為神合用的器皿,便是作為父母最大的安慰和神所賜的福氣。
安樂窩不一定要很富足,但最重要的是父母有美好和諧的關係,有敬畏神的態度,思想上有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讓兒童能安心在和諧、安穩和愉快的環境中生活和成長。在日常生活中學習待人處事都能秉持基本的價值觀,處事認真、勇於承擔、自食其力;待人有禮、互相尊重;願意犧牲小我、成全大我的胸襟,彼此包容,理性對話。父母若能以身作則,耳濡目染的薰陶下幫助子女建立良好的品格,勇於面對困難,尋求解決的方法,不容易放棄,不會因逃避責任而成為隱蔽青年。今天很多青年人因為害怕見工、面試,自信心不足便選擇逃避責任,寧願在家打機度日,令父母憂心不已。我們也知道要實現這理想並不容易,因為破壞永遠簡單又容易,但重建就非常艱難,並非一朝一夕可以解決。當兒童未出生時,父母便要為孩子的教育作周詳的計劃,因為這是影響子女的一生,父母若有這信念,便可向這方面學習,靠著神的恩典一定可以向前邁進。更重要的是自小帶子女參與主日學,讓神的話語成為他們的提醒和幫助。不要將課外活動的課程取替教會的宗教教育,要將神放在第一位。
另一方面子女也應向父母有感恩、回報的心。神藉父母將我們帶到世上,讓我們享受神所創造的美好。父母明明知道生兒育女要付的代價不少,但仍然願意去承擔這責任,這是父母對子女的愛。就像神愛我們,創造我們一樣。母親從懷孕開始便要適應生理、心理的變化,要放棄自己喜歡的娛樂、興趣,甚至工作為要作全職主婦,親自教養子女成長。身體力行身兼任女傭、補習導師、媬姆等,全職照顧子女成長。有些雙職的母親更辛勞,一天工作後還要回家煮飯,做家務、做補習導師,若有女傭協助還好,否則作為父親也要幫忙做家務,減輕母親的辛勞。子女若明白父母不辭勞苦的養育我們成長,便應孝敬父母,關心他們的需要,讓父母老有所依,安享晚年。更要為未信主的父母禱告,求聖靈感動他們的心,一有機會便向他們傳福音,讓他們在世得著豐盛的生命,將來得享永生的福樂,這就是對父母最大的回報。
「凡敬畏耶和華、遵行祂道的人便為有福!你要喫勞碌得來的;你要享福,事情順利。你妻子在你的內室,好像多結果子的葡萄樹;你兒女圍繞你的桌子,好像橄欖栽子。看哪,敬畏耶和華的人必要這樣蒙福!」詩 128:1-4
 
作者:伍惠清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