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敏姑娘

張小敏姑娘
自在人生‧結伴同行
刊登日期: 2022-11-20

「對那些帶著迫切問題、飽受煎熬的人,我想伸出同情之手,對他們說:『你無法尋找得到圓滿的答案,我也不會知道,但我願意幫你尋找。我沒有解決良方,也沒有最後答案。我像你一樣軟弱和有限,但是我們並不孤獨。仁慈和愛在哪裏,上帝就在那裏。讓我們肩並肩的組成群體,一起走這趟靈性探索之旅。』」(盧雲和基斯頓生、莉雅,<躺卧在青草地上>,12-13頁)
 

「自在人生‧結伴同行」是我與五位姊妹,組成婦女事工籌委後,一起創建的「口號」,表達我們利用連於里的平台,藉著舉辦不同的興趣班、講座和活動,服侍一班街坊婦女,與她們同行,從而將神的愛帶給她們。她們多是一生貢獻給家庭,兒女已長大,有些想找一份工作或兼職幫補家計,有些賦閑在家,各自面對生活的重擔、困擾和憂慮。
 

在此想分享幾次手工課堂的概要內容。教授手工的導師是有一對SEN(Special Education Needs)的孩子,在課堂上她一邊教授手工,一邊分享她如何依靠神的帶領養育孩子的見證。她娓娓道來各種處境:如何依靠神去處理當兒子在別人認為行為不當時的尷尬場面;如何以神的角度看兒女的成長,來抗衡學校和社會把「正確」的價值觀加諸在兒女身上的要求和壓力,和同樣地加諸在父母身上沉重的無形壓力。
 

意想不到的是,她的分享,卻引發在座婦女們開放地分享她們教養兒女的辛酸。原來她們都同樣需要照顧不同種類和程度的SEN兒女,導師的分享令她們產生很多共鳴和鼓勵。她們的頹喪、無助、孤單與失望之情,卻藉著導師的心路歷程,所行過的路,讓她們體會如何愛、忍耐與接受,及如何正面地看兒女非主流的成長路。
 

這些課堂真是非一般的課堂,參與者都得到療癒,她們不是得到甚麼技巧去教導兒女,而是在課堂一起分享那份無奈,但卻有力的繼續前行,更感到並不是孤單一人去面對養育兒女的艱辛。

我們都一起結伴同行,一步步依靠神走上自在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