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敏姑娘

張小敏姑娘
今年的農曆新年
刊登日期: 2022-02-13

這三年的農曆新年都在疫情中渡過,然而感到今年特別冷清,與親友、弟兄姊妹間接觸特別多阻隔。

事件簿由新年前說起。
 

一月中,丈夫家族原訂新年團拜,因為其中有長輩沒有航機返港,滯留在美國,兼且疫情關係,新年團拜取消。

相約兩個家庭團年,因為避免交叉感染風險,取消家庭聚會。
 

新年前一星期,商場琳瑯滿目的賀年禮品,在年廿九仍然堆在一旁,鮮有人問津;包禮物的櫃台自然「拍烏蠅」了。
 

往年在年廿九晚飯後,都會去花市買年花過年,一札五枝的百合花,三百五拾元是平均價錢,今年八十元已購得到。目測花市人流是往年的十份之一,可能更少。
 

有些家庭每年都會安排探訪,可是都在一兩日前知道,對方是間接接觸者,不方便探訪,需要改期。
 

相約朋友探訪一獨居長者,朋友通知曾去過確診大廈,需要自我隔離,探訪改期。
 

所以今年的農曆新年,就在家中安安靜靜地渡過了。
 

聖經利未記廿三章23至25節記載以色列人的吹角節,即是他們的新年。聖經說:「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七月初一,你們要守為聖安息日,要吹角作紀念,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
 

接著經文26-28節說「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七月初十是贖罪日;你們要守為聖會,並要刻苦己心,也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當這日,甚麼工都不可做;因為是贖罪日,要在耶和華-你們的上帝面前贖罪。』」
 

安安靜靜地過新年,仿效以色列民,在神面前靜思己過,疫情帶給我們有甚麼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