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敏姑娘

張小敏姑娘
兒童的信仰
刊登日期: 2021-09-26

最近收到一些兒童對信仰的好奇問題,其中有:
 

1.    耶穌叫拉撒路復活,耶穌為甚麼不叫我奶奶復活呢?
 

2.    人死後會上天堂,狗仔死了,它也會上天堂嗎?
 

3.    天堂在哪裡?
 

4.    究竟神是怎麼樣?祂是男還是女?
 

5.    為甚麼人會犯罪?罪是怎麼來的?
 

6.    為甚麼魔鬼會存在?
 

7.    為甚麼神不控制所有人的心,讓他們忠心地跟隨祂?
 

8.    神是怎來的?
 

9.    神是男還是女?
 

10. 恐龍為甚麼沒記在聖經裡?
 

當我們對兒童單向的教授聖經故事的時候,想不到他們會有這些想法,只是他們很少提出詢問,卻藏在心底去,可能有一天,他們認為一些重要的問題得不到答案,而產生對信仰的質疑,甚至不信。
 

試問若兒童問我們這些問題,我們會如何回答,也預備好他們隨時會詢問嗎?然而,這些問題,我們都懂得回答嗎?還是婉拒地回應:「你將來便會知道?」或你去問問牧師傳道吧。
 

以上是兒童對信仰認知上的好奇。另一方面,我們如何與他們一起經歷信仰的實在。有一次,在九月初開學不久,兒童崇拜後,我與兩位兒童一起分享祈禱,他們均表達對開學感到焦慮,一位還說需要清早起來,到較遠的學校返學,他說每早上起床都感到十分緊張。分享後,我為他們祈禱,禱告後,見到兒童的面容也放鬆了下來。可惜,我只是有限地接觸他們,不能在他們需要時,作出隨時的幫助和給予適切的牧養。


所以,筆者十分贊成教會最近推出家庭祭壇,讓家長與孩子透過家庭祭壇一起認識和經歷神,孩子也能有機會和放膽地詢問藏在心裡的信仰問題,家長可以及時與他們一起尋找和經歷答案,漸漸讓兒童建立屬於他們自己的信仰,建立屬於他們與神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