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敏姑娘

張小敏姑娘
栽培員課程的誕生
刊登日期: 2017-12-24
在一次會議之中,與一班籌委商討一個佈道的方法,這佈道法可能成為教會長遠有效的佈道工具,在過程中,我卻被一位弟兄帶著感慨的說話所觸動,「縱然教會有好的佈道工具,帶了人相信耶穌,但在跟進初信者方面仍有待改善」(取其意思表達)。

誠然教會確實已有一套栽培系統;若有慕道者來到教會想明白更多真理,他可以參加「信仰研討」班來認識福音,又可以明白聖經基本真理。初信者可以透過佈道會決志相信耶穌後,返教會繼續認識信仰,接著教會便有「茁苗」課程,讓他繼續認識基督徒的生活與原則,幫助他屬靈生命成長,之後再參與「價值觀重整」,一步一步在真理上紮根和投入教會生活。這確是理想的栽培系統,很多教會也以此安排來栽培初信者。

然而,同工卻又指出參與「茁苖」班的人數不多,原因有多樣,其中一個原因是初信的人數不多;有初信者因著時間上未能配合,所以沒有參加;也有對信仰渴慕的心減退;亦有因為沒有人作適切的跟進,最後他們便流失了,沒有參與「茁苗」課程。其實這情況普遍地發生在其他教會。

筆者體會到栽培初信者是一重要的關口,他們需要得到好好的跟進和栽培,是教會責無旁貸的。從經驗所得由一至兩位同工來長期跟進多位初信者是困難的,容易顧此失彼。所以開始推動弟兄姊妹學習栽培課程,由他們作一對一的跟進和栽培,成效比單單參與課堂形式來得顯著,初信者繼續留在教會的比率也提高了,因為藉著一對一的栽培過程,初信者與栽培員建立了友誼,初信者得到關顧,透過彼此代禱,生命有交流,已不是將既定課程傳遞那麼簡單了。初信者不單得到跟進,且日後加入小組也變得容易和順利成章。

所以在這裡挑戰大家,若你對人的生命成長有負擔!你願意與初信者同行!請來接受栽培員訓練,預備自己,被神所用!課程將以工作坊形式進行,以茁苗為基本訓練材料,藉生命見證,生活化地來學習如何栽培幼苖。

 

作者:張小敏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