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美茵姑娘

葉美茵姑娘
英國見聞
刊登日期: 2023-10-15

最近去英國探親,感恩能有好的休息,也能與親戚好友相聚,離別後重聚份外珍貴。而有別於以往不斷轉酒店跑景點,今次因為較長時間逼留在一個地方而對當地多一點觀察感受。
 

其中較深刻的是本地鄰居間的友善。親友說他們平日與鄰居即使只是偶遇,也會停下來閒聊起來,也會彼此關心。而原來對他們來說,鄰居的家人到訪是一件大事。有一位鄰居是老婆婆,有學識又有禮,她在我到步後便送上她親手整的甜品以表示歡迎。後來,她更主動邀請我到她家裡去作客,就這樣我便走進了一間很英式的房屋,認識屋主和她的故事。
 

另一個片段是有日我在馬莎外等候的15-20分鐘。我留意有位露宿者側臥在一角,期間多位途人經過時都停下來問他:「我可以為你買什麼嗎?」然後就是他倆之間一來一回的對答,為著要理解露宿者的想法,並為他去作。讓我感動的是他們對露宿者的尊重態度,重視對方的想法。他們願意為對方付出的同時,他們首先有聆聽對方,讓我確實體會關懷人的服侍不是從上至下,也不是以行動者為重心,以是以對象為焦點。有人告訴我,外國人普遍友善,這與基督教文化的孕育有關(例如每個人都是平等的,有價值的),不知你是否認同。
 

我想起耶穌也問過途人問的問題,他問瞎子「你要我為你做什麼呢?」(路十八41)。同樣是一種邀請,讓對方可以表達。想起有時接觸的對象,服侍的時候可能已經想著給他這個那個,但其實當你專注在這個人身上,停留,邀請他表達,聆聽然後才行動回應,這是很重要的服侍呢。無論他是長者還是小孩子,有沒有學識能力地位,是你丈夫妻子或子女,是你不認識還是你很熟悉的人,帶著尊重平等的心去關愛對方,還是極為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