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景光牧師

蘇景光牧師
香港人的集體回憶
刊登日期: 2020-04-19

歌神上星期日網上開Show全球共有二百五十多萬人收看,可謂創了香港紀錄。他用了當時經典名曲唱了近1小時,我和家人也在專心觀看,他們亦不斷留意即時點擊率。但這個演唱會事前事後都有不少的迴響,特別在事後網上和其他的媒體討論非常熱烈;有人感動欣賞,有人表示演唱會所唱的歌曲完全沒法回應當下的香港人的訴求,甚或與時代脫節。這兩種不同的觀點在過去的數天仍互相批評也許香港近數年轉變得實在太快、太急。不同的意見無法可以並存,甚至互相排斥這就是香港的實況歌神歌曲正是香港人當時正處於黃金時代,只要努力奮鬥、力爭上游必可保證將來的安穩,所謂「獅子山下」的精神;各有取捨、各有難處是6070後的集體回憶。反之,現在年青的一代常聽到對他們的形容是「成功靠父蔭」這類輕看的態度。他們的集體回憶可能仍在進程中,或許數十年後他們也有屬於自己的獅子山下集體回憶共同價值觀。


故此,我們明白人不可以獨善其身,單獨過日子,訊會從四方八面而來,人總會多少知道外界所發生的事情。例如我們都知未來政府會派一萬元......。不論我們年齡、背景、立場都是我們集體回憶。教會現在不能有實體的崇拜、小組、活動,由老到少都是集體經歷;沒有人可以刪除歷史。倒不如我們在集體經歷同時也對身邊的人多一份關注,即使大家都有不同,但總有相同的地方可以連結一起。保羅在提摩太前後書提醒提摩太在以弗所教會面對異教騷擾,要嚴肅地處理那些傳假教義的人;又何不是整個教會不同背景信徒一起面對的問題,我們會說這是以弗所教會信徒的集體回憶。現在書院道真堂面對的處境,也是我們將來的集體回憶可貴之處,盼望好似歌詞中「但願日後獅子山下,人人團結,永不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