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返鄉下
刊登日期: 2022-09-04

過去的兩三星期,最使港人關心的,除了疫情數字上升,港府怎樣收緊防疫措施之外,就是「鄉下」通關的問題了。明眼人一看,所謂的「鄉下」,並非指自己的籍貫,而是位於香港東北面的日本。曾聽說過,一年之內,總會安排六至七次「返鄉下」的,當「鄉下」通關後,便會馬上起行。所謂的「返鄉下」,背後是各人留戀當地的人和事,更加具體的說,是重拾那種關係,那種感情。
 

對我來說,鄉下就是番禺,一個甚是陌生的城市,一生以來,只去過兩次,一次屬拜訪性質,另外一次探親。但始終,番禺是屬於地上的。而最響往的,就是更美的家鄉 – 天堂。最近發現,自己的祈禱內容常常提及「願祢快來」或是相關的字眼。
 

是的,世局幻變莫測,不論從經濟走向、地緣政治、民心向背、氣候變化、人際疏離、自我澎湃的角度,都給人一種不穩定,隨時改變,或搖頭嘆息的感覺。這可以說,今日的「鄉下」,有可能成為明天「離巢」之地,而今日的歸屬感,就只能屬於今天的擁有,並不能寄望明天的續緣。
 

只是,這種「返鄉下」的感覺仍是生生不息的,繼續追求。
 

作為信徒,從呱呱落地開始到現在,在不知不覺之中,經已在這洪流下生活了。這種不穩的感覺,伴著我們的一生,直到如今,習以為常,也不能避免。
 

為此,我們真的要想一想,到底我們正在追求在地上的,還是在天的事呢?《歌羅西書3:1-2》記載「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