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網上崇拜
刊登日期: 2020-09-06

這天醒來,經已九時半了。
 

首先,要享受十分鐘的「賴床」。「賴床」十分重要,並不理會身旁仍在熟睡的配偶,在「細房」仍然睡到不醒人事的子女,一於自我慢活地享受一下這個「自我享受」的時刻。「賴床」完畢,再來一個「慢條斯理」的洗,當然要順便查一下頭頂上的髮絲,有沒有「不速之客」--白髮,以便把它「收割」,最重要是把它「趕盡殺絕」。經過一輪撕殺後,原來不經不覺,經已個多小時了。這時,仍然穿著睡衣,懶洋洋地行出「客廳」,放軟了身量,大力地坐在沙發上,不自覺地延續「自我享受」的時刻。

「哎呀!快十一點了。」
 

這時,怱忙地打開手機,緊快地查看小組長給我崇拜的連結,以便撐開只是開了一半的「靈魂之窗」,在半睡半醒的狀下收看崇拜的直播。直播開始了,才發現自己原來仍然穿著睡衣,「衣冠不整」地敬拜上帝。「不理了,正上帝是看內心的而不是看外表的。」
 

唱詩時間開始了,在家裡詩好像有點怪怪的,於是便轉為在心裡高歌,雖然與實體崇拜的感覺不同,但總算在心裡念念有歌詞。只是正當唱到「興起」時,突然在歌詞裡加插了一些聲音 – 我的良人醒來了,我的心肝寶走到來我的身旁了。
 

自從信主之後,從來沒有經驗過在一家四口在家裡崇拜的滋味,在他們「同在」的同時,另外一種「興起」又起來了,因為他們與我「同在」,使我不能與神的話語「同在」。我分心了,不知何故,我聽下道,飲下水,應付下家人的需要。總之一句,我「」了,因為我不能集中精神聽道了,如事者時間過得特別快,崇拜聚會便結束了。
 

從起床到崇拜聚會結束前所發生的點滴,對我們有幾真實呢?
 

在新常態之下,我們真的要想一下,怎樣讓這種直播的崇拜使我們敬拜主,就如實體崇拜一樣。我不會說:「新常態就是這樣了。」我乃是要說:「我不甘於被新常態所征服,我卻要征服它。」
 

我們不想一想;星期日之前的星期六,與家人協定星期日崇拜時間的安排。操練自己的崇拜心志,早點起床,好好地安排自己起床後的洗,穿著整齊的衣服,在崇拜前10分鐘左右坐定定,再加上預備了聖餐的用品,而家人之間又互相配合,目標是使整家人一起崇拜。此時,我們更可以發一個短訊,提一提其他會眾及同組的人一起崇拜,在崇拜時,我們又可以想像一下,我們與實體崇拜是無異的,神與我們同在的,我們是與眾肢體一起同步崇拜的,神是喜悅的。讓這種敬拜的心靈達到神的面前,成為祭物,使神得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