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齊來禱告
刊登日期: 2020-08-01

與各位會眾一樣,每天透過傳媒看到疫情的更新資料。於我來說,資料所道出的,並不是一堆又一堆的數字,而是每一位受影響的人,他們有血有肉有家人;他們染病了、他們的飯碗不保了、他們更擔心更惶恐了。有更多醫護人員暴露於病菌的環境了,還有更多的......,更多的......


雖然下了一道又一道的「令」,但眾所周知,「令」的本身不能殺菌滅毒,只能控制市民的行徑。在這種無奈的情況下,除了期待疫苗快快面世、勤搓手戴口罩,再加上社交距離之外,我們又能作什麼呢?我們要禱告。

禁止堂食的第一個晚上,與師母駕車出外,除了取回別人送來的物件之外,也特意地開車去旺角和尖沙咀,在那裡為居民、商舖、打工仔、老板祈禱,把他們的需要帶到上帝的面前。


來到旺角,所看到旺角經已不再「旺」了,整個地區變成了「靜角」,與以往的熱氣氛不同。取而代之的,就是街上只有寥寥可數的行人、沒有人光顧的店舖、倒閉關閘的商戶。以往開門做生意的商舖,現在再不能在街道上扮演「增光」的角色了;街燈就只能安守本,繼續照明。這情境交織著一個暗淡無光,猶如空城的景象。我恍惚到他們的悲愴泣號,心情極其難受。反而最「旺」的,竟是一輛又一輛正在空轉的的士,「的哥」大排長龍,停泊在路邊等客,也有忙碌於在馬路上奔馳的「的哥」在「兜客」。更是忙碌的,就是一輛又一輛空無一人的巴士,穿梭在馬路上行走。頓時之間,街燈、的士、巴士成為了旺角的三重奏,只寄望他們忠心地演奏出帶有正能量的樂歌,無懼地與悲愴泣號作正面交鋒對峙,最後帶來得勝的凱歌。


來到尖沙咀,祈禱的重點不再是我所不認識的商舖或行人了,而是我所認識的一位弟兄。認識這位弟兄經已十幾年了,見證了他對主的忠心,努力追求,奉獻十份之二是常態,他只怪自己的信心仍然不足。他沒有很多學識,但待人熱誠,是誠實的生意人。他在尖沙咀開了一間賴以維生的舖頭,只是從去年六月至今,他根無法做生意。當我關心他的需要的時候,他總是回答「壓力很大,現在要賣車賣......了,但感謝主。牧師,不要擔心」。我還可以說什麼呢?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他怎樣渡過。師母和我為他禱告,求主把他帶出難關,就正如以往一樣。


我們眾人都活在困難的當中,現在真是無計可施,只有依靠主渡過,依靠主渡過,依靠主渡過。


若我們是駕車,我們可以駕車去一些區域,為當地的需要祈禱。


若我們是乘搭公通工具者,正當小巴、巴士、地鐵停到某一些站的時候,為當地的需要祈禱。


若我們步行者,我們可以跑到邊,就祈禱到邊,為當地的需要祈禱。


還有更多的「若我們.......」嗎?無論怎樣,禱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