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21)神的殿,神的國!
22/4/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歷代志上 十七 1-14
17:1 大衛住在自己宮中,對先知拿單說:「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耶和華的約櫃反在幔子裏。」
17:2 拿單對大衛說:「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因為神與你同在。」
17:3 當夜,神的話臨到拿單,說:
17:4 「你去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你不可建造殿宇給我居住。
17:5 自從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直到今日,我未曾住過殿宇,乃從這會幕到那會幕,從這帳幕到那帳幕。
17:6 凡我同以色列人所走的地方,我何曾向以色列的一個士師,就是我吩咐牧養我民的說:你為何不給我建造香柏木的殿宇呢?』
17:7 現在你要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叫你不再跟從羊羣,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
17:8 你無論往哪裏去,我常與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仇敵;我必使你得大名,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樣。
17:9 我必為我民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栽培他們,使他們住自己的地方,不再遷移;凶惡之子也不像從前擾害他們,
17:10 並不像我命士師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時候一樣。我必治服你的一切仇敵,並且我──耶和華應許你,必為你建立家室。
17:11 你壽數滿足歸你列祖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
17:12 他必為我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17:13 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並不使我的慈愛離開他,像離開在你以前的掃羅一樣。
17:14 我卻要將他永遠堅立在我家裏和我國裏;他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


作者分享:
這段主要記載拿單先知向大衛發出的先知講論,內容主要是神向大衛所立的約,稱為大衛之約,其對觀經文是撒下七章,內容大同小異,但這些「小異」卻成為明白歷代志神學的重心。

其中一個比較重要的地方是在代上十七14節,當我們與撒下七16節比較,便會發現一些有趣的事情:
 
我卻要將他永遠堅立在我家裏和我國裏;他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代上十七14) 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原文是你)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撒下七16)

撒下七16節說明「你的家和你的國」,當中的你是指大衛,亦即是大衛的家及他的國永遠堅立,而代上十七14節卻是「我家裏和我國裏」,當中的我是指耶和華,亦即是大衛及所羅門將永遠堅立在神的家及神的國,家這字原文可解作殿,神的家亦即是神的殿,因此,歷代志作者理解大衛之約的焦點是神的殿及神的國,而撒母耳記作者理解大衛之約的焦點是大衛的家及他的國,大家對大衛之約有不同的理解,前者是比較後期(被擄後)的理解,後者是前期(被擄前)的理解。

被擄回歸是猶大人極重要的事件,在這處境中,他們明白大衛地上的國不是永遠堅立的,歷代志作者便把焦點轉移到聖殿本身,永遠堅立的是神的國不是人的國。

想一想:
上帝對大衛的應許十分重要(包括:家和國),反映當時大衛與上帝密切關係的結果。如此,我們要與上帝同樣建立這種密切關係,正如大衛對上帝的思念,上帝喜悅人對祂這樣的回應。我們也可以擁有這樣的福氣。我們與神立約有沒有屢行立約的承諾呢?你思念上帝嗎? 在生活中如何表現出來?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