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21)神的殿,神的国!
22/4/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歷代志上 十七 1-14
17:1 大卫住在自己宫中,对先知拿单说:「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宫中,耶和华的约柜反在幔子里。」
17:2 拿单对大卫说:「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因为神与你同在。」
17:3 当夜,神的话临到拿单,说:
17:4 「你去告诉我僕人大卫,说耶和华如此说:『你不可建造殿宇给我居住。
17:5 自从我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直到今日,我未曾住过殿宇,乃从这会幕到那会幕,从这帐幕到那帐幕。
17:6 凡我同以色列人所走的地方,我何曾向以色列的一个士师,就是我吩咐牧养我民的说:你为何不给我建造香柏木的殿宇呢?』
17:7 现在你要告诉我僕人大卫,说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我从羊圈中将你召来,叫你不再跟从羊羣,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
17:8 你无论往哪里去,我常与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仇敌;我必使你得大名,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样。
17:9 我必为我民以色列选定一个地方,栽培他们,使他们住自己的地方,不再迁移;凶恶之子也不像从前扰害他们,
17:10 并不像我命士师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时候一样。我必治服你的一切仇敌,并且我──耶和华应许你,必为你建立家室。
17:11 你寿数满足归你列祖的时候,我必使你的后裔接续你的位,我也必坚定他的国。
17:12 他必为我建造殿宇;我必坚定他的国位直到永远。
17:13 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并不使我的慈爱离开他,像离开在你以前的扫罗一样。
17:14 我却要将他永远坚立在我家里和我国里;他的国位也必坚定,直到永远。』」


作者分享:
这段主要记载拿单先知向大卫发出的先知讲论,内容主要是神向大卫所立的约,称为大卫之约,其对观经文是撒下七章,内容大同小异,但这些「小异」却成为明白歷代志神学的重心。

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地方是在代上十七14节,当我们与撒下七16节比较,便会发现一些有趣的事情:
 
我却要将他永远坚立在我家里和我国里;他的国位也必坚定,直到永远。(代上十七14) 你的家和你的国必在我(原文是你)面前永远坚立。你的国位也必坚定,直到永远。(撒下七16)

撒下七16节说明「你的家和你的国」,当中的你是指大卫,亦即是大卫的家及他的国永远坚立,而代上十七14节却是「我家里和我国里」,当中的我是指耶和华,亦即是大卫及所罗门将永远坚立在神的家及神的国,家这字原文可解作殿,神的家亦即是神的殿,因此,歷代志作者理解大卫之约的焦点是神的殿及神的国,而撒母耳记作者理解大卫之约的焦点是大卫的家及他的国,大家对大卫之约有不同的理解,前者是比较后期(被掳后)的理解,后者是前期(被掳前)的理解。

被掳回归是犹大人极重要的事件,在这处境中,他们明白大卫地上的国不是永远坚立的,歷代志作者便把焦点转移到圣殿本身,永远坚立的是神的国不是人的国。

想一想:
上帝对大卫的应许十分重要(包括:家和国),反映当时大卫与上帝密切关系的结果。如此,我们要与上帝同样建立这种密切关系,正如大卫对上帝的思念,上帝喜悦人对祂这样的回应。我们也可以拥有这样的福气。我们与神立约有没有屡行立约的承诺呢?你思念上帝吗? 在生活中如何表现出来?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