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3:9-13
9约书亚对以色列人说:「你们近前来,听耶和华-你们神的话。」10-11约书亚说:「看哪,普天下主的约柜必在你们前头过去,到约旦河里,因此你们就知道在你们中间有永生神;并且他必在你们面前赶出迦南人、赫人、希未人、比利洗人、革迦撒人、亚摩利人、耶布斯人。12你们现在要从以色列支派中拣选十二个人,每支派一人,13等到抬普天下主耶和华约柜的祭司把脚站在约旦河水里,约旦河的水,就是从上往下流的水,必然断绝,立起成垒。」


全地属主(灵修文章已获「尔道自建」授权使用)

註释:
这段经文的重点,是住在迦南地多族的人将会被驱赶。不过笔者注意到这几节经文它如何描述神,也有很重要的教训。第9节「耶和华你们的神」,第10节「活的神」,第11节「全地的主」,第13节「耶和华全地的主」,可以归纳为三方面: 第一,耶和华是全地的主;第二,耶和华是活的神;第三,耶和华是你们的神。「耶和华是全地的主」,表示祂的主权遍及其他民族,因为祂创天造地。「耶和华是活的神」,表示祂不断管理各民各族,祂并非没有能力的偶像;祂介入各民族的歷史。「耶和华是你们的神」,表示神是愿意与祂的子民沟通,建立紧密关系。当抬全地的主耶和华约柜的祭司踏进约但河水中,这位全地的主、活的神、以色列的神就按照祂的应许行动。约柜本身没有法力;权能来自神。行动的计划亦不是出于人的决定;而是出于神的说话…

思想:
1. 神是活的神,愿意与人沟通的神,祂透过各种方法向人说话。我们是否慎重地聆听呢?
2. 神是我们的神,祂在各民各族中拣选我们成为祂的子民,与我们建立紧密的关系。究竟我们是否珍惜这种机会,尊重神是我们的神呢?

牧者分享:
以色列人的过河让他们知道神在他们中间。经歷转化为对神的确切认识,让他们知道神现在如何,将来也如何。神怎样领他们过河,也照样带领他们进入迦南地。我们也要好好「消化」我们过去的信仰经歷,回顾感恩之余,更要捉紧对神的确信,走前面的道路。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