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景光牧师

苏景光牧师
恰如其分
刊登日期: 2024-01-14

「恰如其分」大致意思是说话、做事恰当,能达到最合适的分寸。本星期笔者因一宗轻微交通意外需要上法庭应讯。在法官裁决前给与笔者一个自辩机会,于是便解说当时的处境。最后也要向这宗意外负责并需罸款。法官最后一句向笔者语重心长说:「咁你以后小心d啦!」这次法庭经歷很不一样,有机会亲身见证其他案件审讯过程,不少人都表现紧张,亦未能回答法官问题,这位法官很有耐性向他们解释,澄清问题要点,让人回应适切的个人意向。这位法官恰如其分履行他的身份。除此之外,法庭内不同岗位职员亦很有效率及随和地指示各人的安排,将沈重和紧张的心情缓和不少;这些职员都恰如其分履行他们的身份。因此,笔者认为所付出不是「罸款」而是「学费」!
 

除此之外,这次意外中负责调查的警员,笔者在接触过程中都表现实事求是的态度,认真地搜集资料寻找真相,有一次笔者与他在电话中讨论一些观点,他亦耐心地解释,他恰如其分履行他的身份。
 

同样,对于信徒是否恰如其分为耶稣作见证,我们总是以为已经充分做到了,生命就此没有新的成长,难再有积极反应。例如父母请他们的孩子不再打机。也许会说:「知啦,知啦」。父母会有新的话题吗?信徒没有新的属灵启迪,难有检视现在的「我」的能力,习以为常的心态,难于引起好奇心、难于认清自己是一个恰如其分的信徒。耶稣说:「你们说我是谁?」彼得回答说:「是神所立的基督。」(路九20)彼得以为完全认识耶稣,基督再演绎出他自己:「人子必须受许多的苦,被长老、祭司长、和文士弃绝,并且被杀,第三日復活。」又要求众人:「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路九22-23)耶稣要求众人要恰如其分认识祂及为耶稣付出,不仅是在既有认识祂追求更新,才可以恰如其分作见证。这次法庭体验虽不情愿但很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