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景光牧师

苏景光牧师
敬虔的下一代的诞生
刊登日期: 2023-12-10

笔者近日一天内连续出席在中午及晚上两个婚宴。两位新郎是笔者的摰亲,从小见证着他们的成长,两位新郎相同地从小身体都有不同程度治疗需要,眼见父母无私对他们的付出,更重要在成长的歷程中悉心栽培,令他们在学业及工作上都有潜力向人生迈进。
 

作为信徒父母也希望自己的孩子也具有丰富资源在社会佔一席位,行他们的人生道路,更重要是无不希望自己下一代成为敬虔的人,作为父亲的笔者亦如此期盼。可是,要实践培育成为敬虔的下一代谈何容易!相信只要努力坚持,首要令自己先成为敬虔人,经歷上帝与我们常在,战战兢兢在孩子眼中作榜样。
 

撒母耳记上开始描述一个不育的哈拿妇女(撒上一2),在当时的社会被视为上帝不赐福的人。哈拿面对人生重大挫折,她选择的方法是仰望上帝,将心中的困难用祷告向上帝抒发(撒上一10-13),上帝答允了她的祷告,赐她一个儿子 -- 撒母耳。上帝的计划并没有停上,哈拿得子后没有将撒母耳佔有,反而明白都是上帝暂时的託付。她按自己向上帝所许的愿,甘心乐意将儿子归还给上帝:「我必使他终身归与耶和华」(撒上一11)。将年幼的撒母耳留在祭司以利身边学习事奉(撒上二11)。直到上帝向撒母耳启示,圣经形容撒母耳还未认识上帝(撒上三7),最后,他得以利的属灵指示,便从此认识了上帝(撒上三10)。故事发展撒母耳并按上帝的吩咐亲自膏立以色列国第一位君王扫罗为王(撒上十),协助以色列民的歷史中开创一个新的里程碑。
 

撒母耳记记载了以色列王国的开始,这个翻天覆地的改变是源于哈拿对上帝的全然顺服,由咒诅人生(不育)变为蒙福的人生,她将儿子从小就安排在一个属灵环境长大(向以利学习事奉),使撒母耳从小就培养属灵的能力,即使面对任何事情仍能跟从神,使他走在当行的属灵道路。撒母耳记作者还告诉我们一个重要的神学观念:上帝是掌管人生进程。故此,我们或是下一代的存在是要配合上帝掌管人生不断在转动的生活中每一件事情。若我们的下一代成为敬虔的人,父母就不能单单带子女返教会聚会就算吧?还要在家庭生活中扮演属灵影响力的角色,明白也是谈何容易啊!
 

想一想:我们上一次在孩子面前分享自己的属灵经验在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