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亚光牧师

许亚光牧师
靈修
刊登日期: 2014-12-14
小时候看《射雕英雄传》,其中一幕讲到洪七公身中酒毒,与郭靖、黄蓉困在山洞内,洞外欧阳克、杨康等人要來取命,形势危急。洪七公于是向土头土脑的郭靖口传降龍十八掌几式;七公說一句,郭靖耍一式。时间如斯短促,郭靖又无深厚内功,唯有学多少用多少,可幸最终成功退敌,总算逃过一劫。在现实生活中,自己年纪渐长,在青少年时期也曾遇上大大小小的难关挑战,学业的,家庭的,感情的……当束手无策,彻夜难眠发愁时,我曾幻想武功盖世的洪七公立时出现,传授「亢龍有悔」、「見龍在田」,把难关化解,至于结果?大家当然心裡有數。

信仰中有一个词彙:「靈修」,这兩个字不曾在圣经中出现,但观念却俯拾皆是,例如与神同行 300 年的以諾、在田间默想的以撒、素常祷告的但以理、随时祷告的尼希米、午正祷告的彼得、以及虽为神的儿子,仍专心学习圣经及明白父心意的耶稣。这些属靈伟人留下了宝贵的榜样,让我们明白:靈修是一种关系,是被造的人与创造的主相亲认識,也是我们开放自己的生命,让圣靈有足够空间,安慰、鼓勵、引导、指正我们,从而活出生命的感染力,效法耶稣,面对世界的喜怒哀樂,以神的心意來回应。

然而,最简单容易的操練,却最经常遇到的困难,大致分为兩方面:(1) 因着忙碌、疲乏而未能常常静下來专心靈修;(2) 靈修时没有得着或感到乏味,以致提不起劲坚持下去。对于前者,我们要认定关系是最重要,因你看重神,把祂放在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为了亲近祂,我选择早起半小时还是减少上网半小时?我在家中抑或办公室靈修会更专心?当我愿意把靈修视为像与好友飯聚聊天、与孩子游戏說故事、或像睡觉休息等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就不会因着忙碌而放弃这「上好的福份」。对于后者,我们要明白:靈修的焦点并不在自己,目的也不是要满足自己的期望,花了时间就要有得着。靈修的目的是认識神,与祂建立关系。因此,靈修的焦点是让神透过经文对我說话,从而回应上帝。若我们愿意持之以恆,定会得着神要我们所得着的。

生命从來没有不勞而获,降龍十八掌是要苦練的,不需苦候洪七公或某某绝世高手,没有人能替代你成长,靈命日新,由今天开始。

作者:许亚光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