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凱琪傳道

李凱琪傳道
尋找有血有肉的聲音
刊登日期: 2023-10-29

大約四個月前,我在自己負責的門訓小組開了一個新的作業 — 「我建立教會建立我」(教會篇),意在發掘青少年與教會的故事。我當然可以手執一本教會論,將硬弸弸的知識一字不漏傳授給他們。但我想嘗試的,是傳達每個來到教會的青少年也有活生生臉孔和聲音這個事實,他們都是不可替換的個體,帶著自己獨有的故事與寶貴的生命存在於世上,並在這所教會內一同成長及經驗信仰。因此,四個月以來,我採訪了八位門訓成員,主要問了他們兩個問題:

 

1.   在你的成長路上,教會貢獻了你什麼?
 

2.   你可以為教會貢獻什麼?

 

在採訪的過程中,我們定下了不加分析、不批評、不給予建議或讚賞的協議,為了發掘更多故事,好奇心是唯一「合法」的發言動力。說到底,對方是什麼樣的人,如果不親自去感受對方的內心,就無法了解「對這個人來說,教會到底是怎麼回事」這最緊要的部分了。就這樣,這個作業我繼續一點一點地做下去,得到他們相當坦白地告訴我許多教會與他們的故事。是怎樣的故事? 恕我不能在這告訴你。我只能說:一個又一個故事聆聽下去,雖然以「難得的體驗」一句說話帶過很容易,但認真回想,它讓我更明白「在這裡的這些人,每個都有他們各自不同的深刻信仰人生」。

 

若你有大量不知可以往何處發揮作用的好奇心,不妨採訪一下身邊的人,一同尋找教會內有血有肉的聲音,或許你會發現比小說更精彩的情節也說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