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十年回顧
刊登日期: 2023-07-02

今次是任期內最後一次撰寫牧讀文耕,也是適當的時候回顧十一年在香港的事奉了。(簡單的說「十年」吧!)十年前回港,是多麼灑脫爽快,一句話「離開吾珥」便「拔營起行」,來到道真家的「書院」事奉。
 

十年的事奉,不是太短,但肯定不是很長,並且有一種「不枉過」的感覺。又或「無愧」地說,經已把最精壯的體力、精神、靈力奉獻。回顧這十年,我:
 

1)      經驗最豐富的,就是失敗,其次,也是失敗。不得不承認,2012年回港之前經已有三十年事奉經驗了。但這三十年的經驗乏善足陳,憑這些經驗,又怎能有效地在書道事奉呢?這是我常常問自己的問題。不過我有一個好處,就是實踐我母親常常教導我的一句話:「將勤補拙」,即是用勤力搭救愚拙。所以我也欣賞自己是一個努力的人。靠著主的恩典,就此過渡了十年。除了感恩,還可以說什麼呢?
 

2)      努力持守的,就是釋經講道。這並不代表自己的講道如世界級的水平,我只是在努力。明知自己講得不好,但仍是盡九牛二虎之力來預備講章。我的目標很簡單,就是把優質的屬靈食材供應群羊,使他們成長。正確地釋經,有助於自己及教會面對種種困難的時候,能定焦定點,並且找到方向。
 

3)      最感恩不盡的,就是教牧及行政團隊,他們有來自「五湖四海」的神學訓練和教會背景,思想、表達方式、做事方法很多方面都不一樣,但他們竭盡所能地維繫團隊精神,努力事奉,發揮恩賜,把最好的奉獻給主、弟兄姊妹和教會,這實在是難能可貴。
 

同樣,就是有忠心於上帝及教會的執事和會眾。你們都是上帝帶領到這樣成長,與我們一起事奉的。每次提起你們的時候,我都帶著激動,因為你們經已行了很多 extra mile 的事奉,而且都是用心的。縱使面對很多的不完美、很多的要求、生活上面對很多的擔子壓力,你們都是忠心耿耿地事奉,獻上最好的。願主賜福你們。
 

4)      最鼓舞不過的,就是神激勵會眾聚焦於門徒訓練。自2015年起醞釀,以及日後的推動至今,會眾從認識門訓到實踐門訓,這是神背後的動工。門訓的始點,就是會眾先 affirm 聖經的教導,後操練生命成長,最後才接受與技巧相關的訓練。使信徒的生命有根有基,也體會到生命成長帶動的事奉是何等的實在寶貴。
 

5)    最放心放手的,就是牧養群羊。我常緊記一節金句「差我來者的意思就是他所賜給我的,叫我一個也不失落,在末日卻叫他復活。」《約6:39》自從到任開始,就常聽到會眾呼喊著「我的子女長大後便不返教會聚會了,牧師點算……」。我聽後心酸難過,為了填補這個缺口,便與教牧商討群體牧養的構思,經過幾年後的商討,感恩教牧認同,會眾接受,現在他們經已初見成效了。我見到D21、青崇、成崇分別有會眾被興起事奉。特別感恩的,現在D21、青崇、成崇經已有新力軍起來事奉了。說到這裡,我可以說一句:「安然了」。
 

6)      想不通透的,就是教會與學校的關係經已進入唇齒相依的階段。兩者雖從不同的層面運作,但都是互補的,而我所親自體會的,就是校方處處為教會著想,常常想到教會的需要,配合教會的發展。主恩之大,實在無法用筆墨形容,使我猜不通,想不透。
 

另外,主恩豐厚,加入播道會年資尚淺的我,神也賜予機會,曾任播道差會主席、播道總會執行委員會秘書、播道會牧職部部員、迦道堂代堂主任,現任播道書院校董。一時之間,一個對播道會沒有年資的小伙子,竟能擔當如此要職,實在難以想像。雖說是領導的角色,實際上是學習怎樣做主的僕人。無形間豐足自己的生命,滋潤靈命更成長 — 被前輩「塞錢入自己袋」。主恩之大,實無法用筆墨形容,真的使我猜不通,想不透。
 

7)      感到意外的,就是自己身體的狀況進入了 fit的階段。自2016年初中風以來,一直希望身體可以強壯起來。於是開始行山,後來開始跑步。在本年四月,即冬天結束前,經已可以跑9.94K了(常說是10K)。有一次行山地點是釣魚翁,竟然在不知道的情況下經已上到山頂,可想而知體能經已進步了。再加上有很「靚仔」的高密度膽固醇,深知自己的狀態大勇。但我也要坦白的問自己,到底為什麼行山,為什麼跑步。其實有幾個原因的:興趣、身體,也是為未來的事奉舖路。要事奉得力,必須有壯健的體魄,這是無需多解釋的,但恆心就最重要了。
 

8)      帶著愧疚的,就是未能在所屬的群組發揮牧人的角色。說句真話,是失意的。因為看到自己是一個牧人,奈何竟未能盡情地牧養。得知道作為堂主任,參與行政工作又是必須的。但也同時突出了自己的弱點,就是關注會眾的力度之不隸,能力靈力不足。求主憐憫,不降罰。
 

9)      帶著失落的,就是「埋門未能加一腳」的差傳事奉。來港後便隨即摸索差傳的路向和實踐方法,只是未能有效地向會眾分享,引來誤會。及後就是全港教會與社會經歷急促的變化,差傳的工作不得不暫停,又或重新思考方向。回想自己本著亞伯拉罕的使命在書道事奉;離開吾珥à建立大國à使萬國得福。第三個事奉仍未能完全實現,願興起更多差傳的人,使用教會成為萬國的明燈。
 

最近靈修亞伯拉罕離開吾珥去到一個不知名的地方,就是信心的學習。自問2012年離開溫哥華這個吾珥的地方,在香港經已建立了某些基礎。不經不覺,香港及書道經已變成另外一個吾珥了,感受到不同的道真堂對自己的接納,使我喜出望外,也開始感受到道真家的情是什麼一回事。
 

要離開實在非常困難,十萬個不捨得。但深知道這是當跑的路,就要「拔營起行」。到底未來的路怎樣行,實在未確定,但總之知道是服侍教牧,這就足夠。原來背後有兩個重大的屬靈功課是要重新學習的:信心、順服。所以,不論未來事奉的崗位是怎樣的,都是要反映背後的屬靈操練 — 信心、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