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9)天天有神的幫助
10/4/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歷代志上 十二 1-22
12:1 大衛因怕基士的兒子掃羅,躲在洗革拉的時候,有勇士到他那裏幫助他打仗。
12:2 他們善於拉弓,能用左右兩手甩石射箭,都是便雅憫人掃羅的族弟兄。
12:3 為首的是亞希以謝,其次是約阿施,都是基比亞人示瑪的兒子。還有亞斯瑪威的兒子耶薛和毗力,又有比拉迦,並亞拿突人耶戶,
12:4 基遍人以實買雅(他在三十人中是勇士,管理他們),且有耶利米、雅哈悉、約哈難,和基得拉人約撒拔、
12:5 伊利烏賽、耶利摩、比亞利雅、示瑪利雅,哈律弗人示法提雅,
12:6 可拉人以利加拿、耶西亞、亞薩列、約以謝、雅朔班,
12:7 基多人耶羅罕的兒子猶拉和西巴第雅。
12:8 迦得支派中有人到曠野的山寨投奔大衛,都是大能的勇士,能拿盾牌和槍的戰士。他們的面貌好像獅子,快跑如同山上的鹿。
12:9 第一以薛,第二俄巴底雅,第三以利押,
12:10 第四彌施瑪拿,第五耶利米,
12:11 第六亞太,第七以利業,
12:12 第八約哈難,第九以利薩巴,
12:13 第十耶利米,第十一末巴奈。
12:14 這都是迦得人中的軍長,至小的能抵一百人,至大的能抵一千人。
12:15 正月,約旦河水漲過兩岸的時候,他們過河,使一切住平原的人東奔西逃。
12:16 又有便雅憫和猶大人到山寨大衛那裏。
12:17 大衛出去迎接他們,對他們說:「你們若是和和平平地來幫助我,我心就與你們相契;你們若是將我這無罪的人賣在敵人手裏,願我們列祖的神察看責罰。」
12:18 那時神的靈感動那三十個勇士的首領亞瑪撒,他就說:
大衛啊,我們是歸於你的!
耶西的兒子啊,我們是幫助你的!
願你平平安安,願幫助你的也都平安!
因為你的神幫助你。
大衛就收留他們,立他們作軍長。
12:19 大衛從前與非利士人同去,要與掃羅爭戰,有些瑪拿西人來投奔大衛,他們卻沒有幫助非利士人;因為非利士人的首領商議,打發他們回去,說:「恐怕大衛拿我們的首級,歸降他的主人掃羅。」
12:20 大衛往洗革拉去的時候,有瑪拿西人的千夫長押拿、約撒拔、耶疊、米迦勒、約撒拔、以利戶、洗勒太都來投奔他。
12:21 這些人幫助大衛攻擊羣賊;他們都是大能的勇士,且作軍長。
12:22 那時天天有人來幫助大衛,以致成了大軍,如神的軍一樣。


作者分享:
這段經文主要是大衛勇士的名單,當中「幫助」這字多次出現(1、9、17、18、19、21、22節),說明這段的主題是幫助。1節主題句指大衛有勇士的幫助,9節勇士名單中以薛這名字意思是幫助,17節大衛期望勇士平平安安地幫助他,18節勇士回應願意歸服大衛,因為大衛的神幫助他,賜他平安,19節瑪拿西不幫助非利士人,卻投奔大衛,21節幫助大衛的人都是大能的勇士,22節天天都有人來幫助大衛,這些大能的勇士成了大軍,如同神的軍隊。

在此,我們再次看見被動的大衛,他成為王,因為神主動感動人去幫助他,在經文中,我們看不見大衛主動組織軍隊,反而是神感動人為他組織軍隊。人組織的軍隊,無論多偉大都不過是人的軍隊,但上帝為大衛組織的軍隊卻是神的軍(22節)。神的軍可被理解為天軍天使,大衛的大能勇士有神性質素,反照出天軍的特質,這完全因為他們是神為大衛所預備的。

思想:
我們只是人,需要別人的幫助。我們不可自高,認為只有自己幫助別人而不需要別人的幫助,彷彿自己可以獨立存在而不需要別人的支援,當我們過着封閉的人生,便不能經驗上帝透過別人對我們的幫助,更不能因此反照出天上生命的質素。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