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1) 雅比斯的禱告(一)
2/4/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歷代志上 四 9-10
4:9 雅比斯比他眾弟兄更尊貴,他母親給他起名叫雅比斯,意思說:我生他甚是痛苦。
4:10 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神就應允他所求的。


作者分享:
雅比斯的禱告是歷代志有名的禱文。當作者詳錄猶大家譜時,中間卻加插了雅比斯的禱告。而為甚麼雅比斯比他眾弟兄更尊貴?雅比斯這名字與痛苦有何關係?這都不是能簡單回答的問題。我們只能嘗試透過經文的結構來理解這禱文的信息。
經文展示平衡結構:
–   他母親給他起名叫雅比斯(第9節)
–   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說(第10節)
原文第9節的起名與第10節的求告是同一個字根,這字根突顯出:雅比斯母親的起名與雅比斯的求告構成對比,雅比斯的求告似乎為了抗衡母親的起名。

母親的起名是他被動接受的,雅比斯的求告卻是主動的。
事實上,我們不能選擇人生的際遇,也不能改變父母留下的遺憾和失望,我們能控制的事很有限,但雅比斯的禱告提醒我們可以主動求告耶和華!雅比斯不要被命運操控,不甘於活在名字所帶來的負面命運,也不願意以痛苦來定義人生,更不願讓這名字主導了他與上帝的關係。雅比斯主動的求告,說明他對上帝有盼望,相信祂會改變命運,改變這名字所帶來的痛苦、限制與不安。

思想:
你人生中有什麼不能逆轉的遺憾?
「命運就算顛沛流離,命運就算曲折離奇,命運就算恐嚇著你做人沒趣味…」
我們不用心酸氣餒,因為我們的生命是在神手中。縱然別人可能對我們造成負面的影響,但上帝是化腐朽為神奇的那一位,主動「求告」耶和華吧!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