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23)领袖的胸怀:代罪的榜样
24/4/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歷代志上 二十一9-17
21:9 耶和华吩咐大卫的先见迦得说:
21:10 「你去告诉大卫说,耶和华如此说:我有三样灾,随你选择一样,我好降与你。」
21:11 于是,迦得来见大卫,对他说:「耶和华如此说:『你可以随意选择:
21:12 或三年的饥荒;或败在你敌人面前,被敌人的刀追杀三个月;或在你国中有耶和华的刀,就是三日的瘟疫,耶和华的使者在以色列的四境施行毁灭。』现在你要想一想,我好回覆那差我来的。」
21:13 大卫对迦得说:「我甚为难。我愿落在耶和华的手里,因为他有丰盛的怜悯;我不愿落在人的手里。」
21:14 于是,耶和华降瘟疫与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就死了七万。
21:15 神差遣使者去灭耶路撒冷,刚要灭的时候,耶和华看见后悔,就不降这灾了,吩咐灭城的天使说:「够了,住手吧!」那时,耶和华的使者站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场那里。
21:16 大卫举目,看见耶和华的使者站在天地间,手里有拔出来的刀,伸在耶路撒冷以上。大卫和长老都身穿麻衣,面伏于地。
21:17 大卫祷告神说:「吩咐数点百姓的不是我吗?我犯了罪,行了恶,但这羣羊做了甚么呢?愿耶和华──我神的手攻击我和我的父家,不要攻击你的民,降瘟疫与他们。」


作者分享:
歷代志作者把这故事塑造领袖的责任,并且加入了很多天地互通的元素,带出神与人、天与地互通之处。以下说明一些特质:

大卫履行领袖的责任,与上帝力争减轻对百姓的惩罚,最后因为人的悔改而改变主意。反映上帝有最终的主权。

16节说明天使站在天地之间,手里有拔出来的刀。这天使被描述为天地之间的使者,他的刀提醒大卫,真正的刀不在数点出来的军队中,而是神的军的刀。

想一想:
大卫作为属灵的领袖如何保护百姓的榜样,反映现今世代有些人只会保护自己,维护自己的权益,只会懂得看自己所需,又如何谈上为别人承担责任呢?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