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亚光牧师

许亚光牧师
祷告的焦点
刊登日期: 2023-08-06

『撒母耳记上2章7-8节』
 

他使人贫穷,也使人富足,使人卑微,也使人高贵。
 

他从灰尘里抬举贫寒人,从粪堆中提拔穷乏人,使他们与王子同坐,得着荣耀的座位,地的柱子属于耶和华,他将世界立在其上。
 

很喜欢哈拿这个祷告(撒上2:1-10),值得我们反覆思想诵念。
 

这段祷文分3部份:
 

1.哈拿说出从痛苦到喜乐的见证:「我的心因耶和华快乐;我的角因耶和华高举⋯⋯我因耶和华的救恩欢欣」(v1)。哈拿对神的认识和信心,是经歷有血有肉的困难和挣扎,不是纸上谈兵。
 

2.神是圣洁独特的,世界上无可比拟,祂能够解决人种种的问题,人的生死命运都在神的手中。(v2-5)
 

3.神是眷顾人的神,饥饿的人、没生育的人、贫穷人、卑微有需要的人,祂都在意看顾,神可以满足人一切的需要,祂关心人肉体的需要(v5-8)。
 

哈拿由不育到诞下撒母耳,经歷了神的奇妙与大能。但哈拿的中心焦点不在撒母耳,她的中心焦点只在神,在不育时不会埋怨上帝,在被羞辱时也没有愤懑神。
 

如今祷告蒙了应允,她就来到神面前敬拜。
 

如果一个人祷告不以神为焦点,而是以自己的需要为中心,当需要得不着满足,就会归咎埋怨神,怀疑神不公平,渐渐失去倚靠仰望神的心志。另一方面,当需要得到满足,在快慰满足之余,拥抱所得着的,却忘记了神,心中不尊崇祂为神,只当祂是亚拉丁神灯,差遣用完之后便冷落祂!
 

今天我们生命的焦点在谁呢?
 

我们的祷告焦点在那里呢?
 

是人?是需要?是自己?
 

教会在9月10日开始在崇拜后立即举行祈祷会,帮助我们学习祷告,认定独一全能神,为教会、为众肢体,为未曾信主的家人朋友祈祷,让我们常在主里,生活满有力量和祝福,多结果子,荣神益人。